選舉到 淡江大橋浮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選舉到 淡江大橋浮起來

2007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5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水人譏諷為「選舉橋」的淡江大橋,13日在台北縣府召開淡江大橋規劃綜合檢討會議,縣府文化局主秘張寶釧質疑未納入地方意見,營建署人員表示「不能接受」這種說法,縣長周錫瑋則痛斥營建署「為何不能接受?」但淡江大橋到底蓋不蓋?仍無結論。

14年前政府為促銷淡海新市鎮,開出興建淡江大橋支票,以紓解關渡大橋交通。興建的淡江大橋,橫越淡水河口,連接淡水、八里,主橋段南起八里污水處理廠北側,北迄淡水端沙崙河濱公園,長約900公尺。不過地方多年來質疑淡水大橋將遮蔽淡水出海口的天際線,破壞景觀、生態,建議「捨高架,改隧道」,淡水鎮公所更承諾,若是蓋隧道就配合出1億元。

不過,交通部委託的顧問公司評估報告直指「不可行」,原因包括改興建隧道的成本高、維修成本也較高、淡水端無法和台二乙線銜接、淡水端出土段位於沙崙路,要拆10多棟高樓,但用地徵收及建物拆遷困難、引道出土段造成既有橫向連通的阻隔。而無論高架或隧道,將近百億元建設經費,至今沒有著落,且最快必須等到101年才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