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藍色東港溪 中國NGO看見社區實踐環境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遇見藍色東港溪 中國NGO看見社區實踐環境保育

2007年11月16日
本報2007年11月16日屏東訊,陳誼芩報導

台灣南部屏東縣大武山下的萬巒鄉,有個美麗的客家小村莊,溪水四處縱橫環繞,到處可見傳統的民間建築。放眼望去的檳榔樹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從水稻田到檳榔樹、從紅瓦房變成鋼筋水泥、從平房到樓房,「五溝村」有許多說不盡的故事,族群融合、文化信仰、水生動植物、河流……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劉育宗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中國NGO代表,15日到了此次行程最南端的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這是個少數還保有傳統文化特色的村莊,自然生態方面也保有其豐富度。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劉育宗,也是五溝村當地的居民,他向大陸NGO人士解說,從客家人和平埔族族群融合的故事,經濟作物從水稻田到檳榔樹的轉變,以及河流生態的介紹。他說:「沒有人做或做不好的地方,就是我的舞台。」39歲的劉育宗,將他的熱情獻給這塊他所熱愛的土地,且樂於和更多人分享這地方的美。

解決問題 從社區做起

劉育宗提到,在過去經濟起飛,人人向錢看的時代,居民普遍認為水草無法帶來經濟價值,因此大量的砍除,民國78年甚至在河底鋪水泥,沒有了土壤,魚蝦也沒有地方居住,後來發現唯一單科單屬單種的珍貴水生植物─—田亞麻科探芹草,開啟了水草復育的工作,從保護水源開始,到以社區為主體的社區工作,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中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守護屏東鄉土的運動一直是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重要工作之一,由保育山林、愛溪護水一路走來,從關懷、研究到水資源運動,並以社區起步為主體。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曾昭雄、總幹事吳儷樺認為,要解決問題,必須從社區發展做起。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也將自己定位為陪伴者的角色和傳遞訊息的媒介,例如輔導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寫企劃、向政府部門提案的能力,並且搭起社區和政府資源的橋樑。透過漸進式的方式輔導社區,而不是幫他們決定做什麼事情,希望最後達到社區自覺。

廈門綠拾字環保服務社馬天蘭提出不同於台灣的情況,中國大陸的社區居委會屬於公職,固定領取政府的經費,所以社區採取較消極被動的態度,且中國NGO要進入社區協力,必須先向政府申請。她認為台灣的社區發展協會和NGO主動提案的方式,才能真正達到社區自主。

NGO爭取資源 台灣自己敲門 中國無門可敲

劉育宗以這樣一句話形容台灣和中國的差異:「台灣的民間團體必須自己去敲門要資源,但中國的民間團體沒有門可敲。」他解釋台灣設有六星計畫的一套體制,下轄6個單位,每年編列固定經費推動相關事項,有心做事的民間團體可以提案爭取資源,完成一些事情。

但馬天蘭提到在中國大陸的狀況,政府沒有一套制度提供NGO資源,所以90%的經費來自於基金會,台灣則是90%來自政府,兩者大大不同,她認為應該平衡財政來源,才是一個健康的NGO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