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CO2排放站上世界舞台 台中、麥寮電廠列名十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CO2排放站上世界舞台 台中、麥寮電廠列名十大

2007年11月16日
本報2007年11月16日台北訊

科學界著名的《自然》期刊調查發現,台灣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勇冠全球」,台中火力電廠及台塑麥寮電廠分別名列第一與第六名,台灣環保聯盟15日發布新聞稿「恭賀」,稱這是台灣在世界上除了高科技產品外,另一項「傲人」的表現。

《自然》期刊11月報導中,比較全球的火力發電,電廠總二氧化碳排放前十名分別為:美國(25.3億噸)、中國(24.3億噸)、俄羅斯(6億噸)、印度(5.29億噸)、日本(3.63億噸)、德國(3.23億噸)、澳洲(2.05億噸)、南非(2.01億噸)、英國(1.92億噸),以及南韓(1.68億噸)。同篇文章還比較個別電廠,發現全球火力電廠CO2排放最多前十名,台灣名列第一及第六, 分別是台中火力電廠(超過0.37億噸),及台塑麥寮電廠(0.29億噸)。

 台中、麥寮電廠CO2排放佔世界第一與第六
※ 資料來源:Nature Vol 450, November 2007

台灣環保聯盟指出,台灣中南部CO2排放不僅於此,包括麥寮電廠的六輕廠區,CO2排放就佔了台灣2003年的27%(0.68億噸),政府還大力推動大煉鋼廠,與六輕規模相當的八輕。

環保聯盟認為,政府不能再漠視全球降低以CO2為主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趨勢,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世界沒有忘記我們。如果台灣還要繼續大幅增加CO2排放,不僅少數邦交國將因為海水上升而消失,更將面臨國際制裁。

針對部分團體提出以核能減排CO2的主張,環保聯盟表示,傳統能源不僅是石油、天然氣儲存量有限,鈾礦以目前使用速度也僅足夠供應40至60年,更何況核能使用時有安全疑慮,近數十年來仍找不到妥善處存核廢料方式等,聯合國也排除核能作為適當減量方案。

據中央社報導,環保署聞訊後表示,若台中火電的發電規模世界第一,二氧化碳排放量當然是世界第一;但若不是,則代表發電效率不佳,將檢討並要求改善,環署將深入瞭解。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並表示,台鋼案環評專案小組已建議全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要不要開發仍未定案,雲林麥寮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不會再增加,現在評論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