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2000英哩步道串連 到國內桶后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美東2000英哩步道串連 到國內桶后工作假期

2007年11月21日
作者:李子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假期組專員)

小小的一張志工證書,其中的付出成為參加過的志工們共同的話題,永遠收藏。

經過「國外步道志工組織經驗交流座談會」(以下簡稱座談會)和桶后步道工作假期,我11月的專注力在阿帕拉契山徑與桶后林道間度過,以一個步道幼幼班成員的身分,從投影片開始進入山林,試著去了解國外志工的熱情,是用什麼燃料去持續,也試著從這山發點,進入我所出生的台灣。

一人簡單的夢想,累積志工熱情成真

阿帕拉契山全長約2150英哩,大約是台灣長度的8.5倍。將這麼長的山徑連接起來的想法,開始於Benton Mackaye。他希望能構築在山稜線上行走的通道,豐富人門的休閒生活,改善都會生活的步調。夢想的開始往往都很單純簡單,但經歷的過程卻是需要許多人的心思和力量去完成。座談會中邀請到阿帕拉契山徑協會(ATC)領隊Christine Hoyer將該協會75年的經驗在一天裡分四主題呈現。 

組織面向

ATC的組織目標為:「阿帕拉契步道全徑應該永遠保持明顯、開放且適合健行的狀態;步道的踏徑需輕微地通過土地,對於自然環境的干擾應減至最低;步道的標示與清晰度應讓通行者有一定的舒適度,同時也要和諧地融入自然環境。」

為達到這個目標,他們從幾個不同的面向來經營:步道的持續發展維護與推廣、步道的管理、教育與資訊的提供、會員的服務、拓展與資金籌募,以及因此產生的行政工作。 

合作模式

阿帕拉契山徑步道穿越了7個幅員廣大的國家森林,包含了美國東部和南部地區的國有林地,幅員廣大,相關單位眾多,要整合以共同經營,想必有良好的合作模式。ATC結合了不同機構與志工組織進行管理工作,與各單位協調劃分負責任務,以簽訂備忘錄的方式進行合作。與各主管機關、非營利或營利單位亦建立合作,將資源擴大而非競爭。 

領隊核心 

志工們從各方而來,抱持著不同的心態來做步道維護的工作,連結人與事情及人與人的中心,就在領隊身上。ATC隊領隊的徵選很嚴格,領導力為主要考量點,主要領隊都是從志工中挑選出來的。領隊在志工服務中有五大基本原則必須遵守:威信、創新、激勵、安全並且要估計合理的工作量。一切制度在時間的累積和標準作業流程的建立都有些遵守原則;但是每一梯次不同的志工,不同的狀況,都要給志工很正面的工作經驗,就會是一大挑戰。Christine Hoyer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講很多的笑話!」在過程中領隊在氣氛的營造花許多心思,去了解每位志工的能力和需求,提供適合志工的學習及工作。 

志工管理與步道維護 

阿帕拉契山徑的維護的中心是在志工上,每年三個季節招募志工來做步道的整修。因此志工事整體的靈魂,從招募、帶領、管理、評鑑、再招募的循環過程中,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很謹慎。

與台灣大部分志工組織很不同的,第一次申請成為ATC的志工,除了填寫報名表以外,還必須有兩封推薦信,經過志工主任的評鑑後,才有機會在步道上服務。除了ATC的志工隊以外,各地方的志工組織也會有不同的工作責任,由各自單位做召募,但單位與單位間工作是不衝突的,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在每一季召募而來的志工,由領隊的相處填寫狀況回報給志工主任,成為下一次志工申請的參考。只要沒有特別的狀況,志工再次申請的程序就會變得很簡單,以留住優良、有經驗的志工。

漂洋過海的經驗傳授

伍玉龍老師教導大家如何把釘子順利釘入木頭,靠近邊坡的木材需要對齊,亦須將太長的部份鋸掉。 講了這麼多的理論,不如真的參加一次志工活動來的清楚。我到不了阿帕拉契山,所以到了烏來的桶后。這次的工作假期是由林務局委託清寰管理顧問公司辦理,將阿帕拉契的經驗在台灣用2天的時間試著操作看看。我們一群近20名志工,進入桶后,拿起鋤頭、十字鎬和超過一個人高的木頭進入下雨的山林,在泥濘裡完成期待中的目標。這次的活動分兩組,有三位老師當我們的領隊,包含了李嘉智老師、伍玉龍老師以及Christine Hoyer。志工們從團隊合作和成就感的醉意裡,忘記身體的疲憊,完成了許多事情。

工作假期結束回到工作崗位,辦公室裡的同事問著我用阿帕拉契山的經驗放到台灣,是否可行?我定格了5秒,想到活動中志工們的笑臉,好像可行;但想到自己招募志工的經驗,好像又不可行,一時間答不出這個問題。如果活動延長至5-10天,我就沒辦法把工作放一邊,去參加可能比自助旅行貴上許多的工作假期,連自己都沒辦法說服自己了。 運進步道是我們的第一個關卡,扛工具的扛工具,有人一人扛一跟木頭,有的兩人合力,照樣溯溪。

不過我還是樂觀的,至少我跟志工們的相處經驗、自己當志工的經驗,都讓我覺得一切很有希望。相較於ATC志工,台灣辦理的內容往往豐富得多,除了付出勞力的施作部份外,往往帶入生態旅遊。以這次桶后步道工作假期為例,晚上用餐過後大家到林間做夜間觀察,了解當地的生態。今年度TEIA的七股生態工作假期中,更將當地社區的文化與生活導入,進入社區與居民互動。我們將活動豐富度提高,但志工的招募卻不如ATC,加強民眾對工作假期的了解,進而接受這樣的休閒方式,可能會是現階段可以努力的方向。

畢竟台灣的工作假期只有4歲,步道志工的經營也才1歲,何必一定要急著要有75歲的智慧?逐步將這樣結合公益、深度旅遊的休閒方式推廣出去,運用國外的經驗,再累積台灣的歷程,相信台灣的工作假期也將會蓬勃發展。

參考網站:

台灣步道志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