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波水、海洋深層水和抵制瓶裝水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奈波水、海洋深層水和抵制瓶裝水運動

2007年11月21日
作者:林子淩(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近來,飲用水的問題似乎成為台灣消費大眾關切的新聞。先前海洋深層水事件喧騰一時,公部門提供錯誤資訊,業者誇大商業宣傳與未經查證的醫療神效,遭到媒體大幅刊登後,還花下三十億元大告特告媒體。就在法院傳喚之際,所謂奈波水事件發生,又有所謂的見證者以喝奈波水減肥成功和假台大教授在電子媒體上大肆宣傳療效。不管是公部門或是業者為什麼會一波波的為了一個很簡單的「水」,要如此大費周章呢?背後的原因實在值得消費者再仔細的看清楚。

其實,這道理其實非常簡單,就是「瓶裝水」背後龐大的商業利益,而且這個可以說是低成本高利潤的穩賺生意,因為每個人每天都得要喝上幾千cc 的水,不要說整個地球村,只算台灣2300萬人,如果一個人每天一瓶就好,那就有多少商機。一瓶海洋深層水製成的瓶裝水成本接近個位數,但是市面上的售價卻高到幾十塊新台幣,而奈波水更高達百元的天價。其實,根據國外的調查,全世界瓶裝水消費量驚人,並以每年近10%的速度遞增。2004年全世界瓶裝水消費達到了1,540億升。而每年用於購買瓶裝水的花費高達1千億美元。光是美國人在2006年就喝掉了312億升水, 銷售經金額高達到108億美元,這樣如此龐大的誘因,海洋深層水、奈波水,不管公部門和業者如何去修補之前所做的錯誤,一定是要堅持繼續推,不是嗎?

根據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 EPI)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全世界瓶裝水第一大消費國美國,2004年消費量達260億公升,其次是墨西哥的180億公升,中國、巴西緊隨其後,接近120億公升, 歐洲的德國和義大利年消費量也超過100億公升。儘管業者做足了宣傳號稱瓶裝水比自來水更衛生、更有利於健康,但事實上,很多瓶裝水源於自來水,僅有的區別就是在其中加入了對健康沒有什麼明顯益處的礦物質。連飲料界的龍頭可口可樂都承認他們所販賣的瓶裝水只是一般的自來水就可見ㄧ般了。

除了水的問題之外,裝水的透明瓶子問題就更大了。 裝水的塑料瓶通常是從石油中提煉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噴塑而成,全球瓶裝水每年消耗27萬噸塑膠,光是美國用於瓶裝水的塑料原料每年就超過150萬桶石油,相當於10萬台轎車一年的用油量。更讓人驚訝的是從生產線到達消費者手中這段的過程,包括輪船、火車、飛機或汽車等運輸工具所消耗的能源,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每升進口礦泉水都需要耗費250毫升石油。也就是說,你每喝一瓶進口水都等於喝掉1/4瓶石油!

當水喝完之後,瓶裝水所產生的塑料瓶垃圾更是令人頭痛。雖然可以經由回收制度去回收空瓶,但根據美國容器回收研究所統計, 80%的塑膠水瓶沒有回收而形成了90萬噸垃圾,以焚化方式,它們會產生諸如氯氣等有毒物,以掩埋方式,則需一千年後才會產生微生物分解效應。實際上, 40%美國的瓶裝水瓶出口到中國去回收,你說台灣不會受到影響嗎?

台灣享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便利,在便利商店就可以很容易買到瓶裝水,卻不知道一瓶瓶裝水背後所將會帶來的環境災難。更是諷刺,當今年八月份全球許多地方因面對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環保壓力,許多民眾反對使用瓶裝水發起 「抵制瓶裝水運動」,台灣公部門卻還在為瓶裝水穿上「藍金產業」的糖衣,迷或消費大眾!卻不知道效法美國舊金山市禁止政府官員使用財政資金購買瓶裝水, 而鹽湖城的市長更要求官員不得在政府會議中提供瓶裝水。而紐約市百萬居民更發起街頭運動,號召居民使用該城著名的公共水源。

記憶中,從前在台灣還未高度發展的年代,許多人家外頭都會放著ㄧ個茶壺,上面寫著「奉茶」,讓路過的人、門庭前玩耍的小孩、打完籃球的青少年、還是在日燄下辛勤工作的農夫喝上一口解渴的茶水,那種不求回報的人情味,才是「水」美的感覺。為了大地、為了海洋、為了永續台灣的自然,為了台灣的孩子們,我們是不是應該認真思考發起抵制瓶裝水運動,找回水美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