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抗旱植物 增產食物有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開發抗旱植物 增產食物有望

2007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6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新研究報告指出,在全球各地乾燥地區加速擴大情況下,科學家已開發出一種遺傳工程異種基因植物,能夠在極度乾燥的環境下存活,並且只要非常少量的水就能繁榮滋長,這項研究可能對食物生產大有助益。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即將刊登的這份報告說,在當前世界食物產量不足情況下,這項發現對於食物生產與維持產量,均具重大意義。 報告的共同撰述人李維羅表示,「我們假設一個可能:植物葉片因為乾燥所造成的衰退老化,是可以延緩的;而透過延緩老化過程,可以增強植物耐旱的能力。」所謂衰退老化,即植物從成熟邁向枯死的過程,或是植物生長過程中的一個階段。

美國加州大學李維羅,與日本橫濱RIKEN植物科學中心研究人員戴維斯與小島共同進行這項研究,報告登載在12月4日出刊的美國科學院院刊。報告寫道,「我們假設:衰老導因於一種細胞死亡過程;而在乾旱時期,這種細胞死亡過程可能在不同植物身上不適當地活動。」

研究人員解釋,對植物施加壓力,可能促使植物增強環境適應反應,結果植物會自行降低產量損失,以提升忍受乾旱的能力。 科學家是針對遺傳工程異種基因的菸草植物,進行這項實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