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CO2排放總量 環保署:擬建立國內配額交易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控制CO2排放總量 環保署:擬建立國內配額交易制

2007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6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為達成京都議定書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約定,決定斥資60億元,向匈牙利購買CO2排放量的剩餘配額,反觀國內,環保署空保處長蕭慧娟表示,我國非聯合國會員,京都議定書內容的執行,雖然沒有實質約束,不過,我國仍期望與世界同步,陸續擬定相關策略,包括送審中的「溫室氣體減量法」、「登陸盤查系統」,未來希望建立國內的排放交易制度,如果超額,業界在國內也可進行配額買賣。

例如甲工廠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額短缺,可以向有「剩餘籌碼」的乙工廠購買配額,此外,將進一步規劃整合,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法、再生能源管理法等,並建立排放交易制度以及抽取碳稅,積極推動太陽能等節能技術,透過「積極自制」以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