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滅絕》全球已減少四分之三的原始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森林大滅絕》全球已減少四分之三的原始林!

2006年02月14日
作者:戴立克.簡申和喬治.德芮芬;譯者:黃道琳

【編者前言】
森林大滅絕近年全球風災、水患、氣候異常造成民眾生命生活的損失,已讓大眾逐漸興起大自然反撲的意識,水土保持與山地開發議題在檢討聲中重獲重視,政府提出國土永續發展的策略,試圖阻止過往造成山林土地開發過當的政策有更深的傷害。本報與新自然主義出版社合作,自即日起連續五週每週二節錄刊載《森林大滅絕—全球已減少四分之三的原始林!》一書。本書希望喚醒民眾對森林生態保育深層認知,引領人們探討全球森林毀滅的根本原因。書中所述的實例與建議,可讓我們進一步審視當前環保運動的困境,檢視台灣的林業政策、保護區、國家公園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等問題,也提供政府永續發展的新思維。


泰戈爾曾寫:「森林的寧靜助長了人類的知識進展;森林文化推動了印度文化。在森林中崛起的文化不斷受到森林中與時進行著的種種再生過程影響,其中包括不同物種、不同季節、不同形聲味的轉變。……印度思想家不受磚木銅鐵的束縛,他們身居森林之中,與林中生命結成一體。……人類生活與活的自然之間的親密關係成為知識泉源。」

但是,森林——我們的神聖母親,教導我們和平與安祥的老師——本身卻逐漸成為戰爭的受難者。這是一場由單一農作心態的暴力所引發的戰爭,該心態把自然視為原料,把生命化為商品,把多樣性當成威脅,把毀滅視作「進步」。在《森林大滅絕》一書裡,戴立克.簡申與喬治.德芮芬向我們展示了我們這些活生生的守護者所遭受的恐怖攻擊,以及我們真正的安祥如何被摧毀。

滅絕,接踵而至

就在我們寫完本書當天,一群科學家宣告:另一個虎亞種又在野生地成為滅絕了(只剩下圈養的虎隻意興闌珊,為了讓牠們繁殖,還得用上威而剛)。華南虎加入了其近親裏海虎、峇里虎、爪哇虎的行列,這些全是伐木、築路以及透過種種藉口而進行森林砍除的受害者。無庸置疑,其他虎不久也將步上後塵。

森林被砍伐是因毛澤東認為「人定勝天」,還是因為世界銀行決定「人類必須開發自然資源」,這對虎而言並不那麼重要。關鍵是,森林被砍了,也就是虎的末日。

全世界的森林正處於危殆之中;全球原有的森林大約有四分之三已經被砍伐。

馴服大地的妄念

森林砍伐的辯護者一向宣稱,既然被征服前的印第安人為了改善鹿和其他動物棲地,有時候會放小火燒林,藉此「管理」森林,那麼工業性的森林「管理」,亦即森林砍伐,也是可以接受的。事實上,……印第安人與土地相依為命,他們把自己看成土地的一部分;聰明如他們,不曾發明碎木機或紙漿廠,也不曾發展一套金錢獨尊的經濟體系。他們認為樹木及其他非人類生物也是有智慧的生命體,這些生命之珍貴不容忽視,但其珍貴並不在於它們是長在樹幹上的金錢,不在於它們是可加以管理經營的資源,甚至不在於它們是什麼資源。他們的宗教信仰並不包括「馴服大地」的訓令,他們的宇宙觀,也不是建立在「人必須勝過人類與非人類鄰居才算成功」這種荒謬想法之上。

今天,當我們的文化擴散到全球各地,這樣的情況不但持續,而且變本加厲;整個世界上,森林處處倒下。

【小語錄】從《商業生態學》到《森林大滅絕》,透過這一系列書籍讓讀者了解,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來自於民眾的覺醒,一種全面性的改革力量。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

※本文轉載自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森林大滅絕—全球已減少四分之三的原始林!》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