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滅絕》工業性林業如何摧毀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森林大滅絕》工業性林業如何摧毀森林

2006年02月28日
作者:戴立克.簡申和喬治.德芮芬;譯者:黃道琳

毀滅之道

工業性林業摧毀森林的方式並不只限於砍樹一途,事實上,林業運作的其他一些部分可能更具殺傷力,譬如修築道路往往比後續的皆伐造成更大破壞。在受到干擾的森林裡,集運材道是土壤沖蝕和山崩的主因。……沙泥沖積造成的後果是洪水、沖蝕、山崩、河川水質惡化、河床沖刷、河道不穩及財產損失。魚隻因而窒息,河川因而死亡。

此外,集運材道以及兩旁的皆伐地阻礙了許多動物通行,譬如林鼠、田鼠、小鼠、青蛙、甲蟲等。如果被孤立的種群無法繁殖,森林的碎塊化也就直接導致其滅絕。

道路也導致有害物種入侵而傷害森林,令原生植物無法生存……這些並非道路所造成問題的全部。一連串的研究顯示,道路兩旁植物的含鉛濃度較高,而車流量增加會導致含鉛濃度提升。這些鉛接著在食物鏈循環,造成某些動物繁殖力減弱、腎臟病變、死亡率提高。

道路讓人們便於前往林區,因此也提高了森林火災的次數和規模,不過這一點,那些想以「林火堪虞」作進一步砍伐森林理由的政客和木材業其他辯護者絕不會承認。

耗用紙張的衝擊

伐木不但傷害森林,也損及其他地方。製材、木材處理及防腐、造紙等工業程序都涉及有毒物質。紙製品的生產過程會用到劇毒物質,你只要到設有紙廠的城鎮嗅嗅當地空氣,就會明白這情況。……使用氯漂白的紙漿廠所排放的這類化合物可高達一千種,有一些卻屬於人類至今所製造的最劇毒化學物:四氯化物、三氯甲烷、氯酚、多氯二聯苯戴奧辛、多氯二聯苯……

棲息在造紙廠下游的其他生物也會遭殃;造紙廠排放的戴奧辛導致魚類腫瘤、鳥喙無法咬合等畸形、蛋殼變薄及許多其他繁殖方面的問題。由於戴奧辛具有生物累積性,因此,捕食者體內這種有毒物質累積的濃度也較高。這情況包括人類在內;由於戴奧辛污染,住在造紙廠下游的人常被勸阻不要吃從河裡捕獲的魚。

辦公室環保

像合板和粒片板這種木質板材是以高毒性的尿素甲醛膠合而成。在使用了這種木質板材的住屋和辦公室裡,尿素甲醛會揮發出來,是已知的致癌物。

而辦公室用紙是第三大量的紙類廢棄物;有了據稱可以節省紙張的電子郵件和其他科技也罷,辦公室用紙還是增加最快速的廢棄物種類之一。

【小語錄】台灣是森林大國,但是紙漿材生產的侏儒;每人的年紙漿消費量居全球第十位,原料全靠進口。每年年產450萬噸紙,其中有四分之三是來自再生漿料,如此,雖然可減少伐木的壓力,但是並未減少化學污染環境與人體健康的毒害。我們還有極大的空間檢討用紙量對生態與環境造成的衝擊與提升文明和生活水準的貢獻。——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金恆鑣所長

※本文轉載自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森林大滅絕—全球已減少四分之三的原始林!》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