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節能屋 全環保素材建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節能屋 全環保素材建成

2007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油價漲聲不斷中,英國現在出現一種號稱綠建築的環保屋,整棟房子都是以環保素材興建,屋頂還有太陽能裝置,不只讓您省下電費,也達到減少碳排放的效果。

環保屋看似普通,不過走進屋內立刻感覺到這是可以呼吸的建築物,它不用磚頭也看不到任何混凝土,地板是採用羅馬式的磨石子設計,屋主用黏土一層一層打磨,鋪設30公分厚,牆壁是用羊毛和木板混合。壁爐也是經過特殊設計,採用耐然木炭循環加熱,熱度可以持續29個小時,冬天不必用暖氣也是暖呼呼,到了夏天,壁爐搖身一變成為太陽能集熱設備,轉換的熱能可以用來煮水洗衣服,就算用水也不愁,後花園裝置了簡易的幫浦從附近的泰晤士河抽水,經過循環過濾成為家庭用水,用過的廢水,也會經過濾淨、回收等程序排放到河裡,暨不污染,也省下不少水費。

目前在英國鄉間興建許多類似的節約房屋,都是屋主自行設計改裝,其中有18棟節能屋在週末開放參觀,英國政府相當肯定民眾保護環境的作為,將會持續推動類似的建築,希望在2016年達到所有新蓋的房屋,碳零排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