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e公投 票選2007年環境新聞大代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民e公投 票選2007年環境新聞大代誌

為環境寫歷史 讓公民自行決定環境的未來

2007年11月30日
本報2007年11月30日台北訊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什麼是2007年的環境大代誌?一項結合各類型獨立媒體、web 2.0平台與環保團體的票選活動正在展開,民眾可一起參與票選,為環境寫下屬於公民觀點的歷史。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環境議題影響所及,與所有人的食衣住行等生活各個層面密切相關,透過票選活動,每個人都可以替環境發聲,讓自己決定環境的未來。」

自2001年起每年歲末年中之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持續發佈「年度十大環境新聞」,民眾參與的同時,透過年度回顧與檢討,重新省思環境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今(2007)年十大新聞票選更結合web 2.0網路新趨勢,藉由協辦單位提供的平台協助,民眾可在網路上瀏覽相關影音報導,並可輕易參與投票,和其他網友互動討論。

氣候暖化趨勢下,隨著民眾環境意識日益高漲,主流商業媒體對環境事件的報導已非鳳毛麟角,但涵蓋的觀照面與深度仍未能切合民眾需求。因此,「公民投票,為環境發聲,具有促進政策轉變的實質意義,同時,環境訊息的公開傳遞,具有催生公民積極行動的重要意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如此表示。

2007年十大新聞票選活動結合PeoPo公民新聞平台Hemidemi共享書籤、公視「我們的島」、台灣立報、TaiwanNews週刊等網路、電視及平面媒體,更號召國內環保團體參與,共同邀請民眾投票,選出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發揮公民影響力。

跨平台的合作是本次活動最大特色。在Web2.0的網路趨勢下,Hemidemi共享書籤是少數以公共議題討論為主的網路平台,也締造過促成民眾參與和行動的案例。今年3月,樂生因捷運工程恐遭縣府強制拆遷,Hemidemi發動網路社群的力量,將樂生爭議背後的各種資訊充分公開、深入討論,更於極短的時間內募集網友捐款,共同購買平面報紙廣告,為樂生保存行動發聲。

成立於2007年的公廣集團PeoPo公民新聞平台,也響應本次票選活動。Peopo提供網路影音空間,號召公民參與新聞事件追蹤報導,提供主流媒體外的公共議題視野。今年11月,環保署環評會議發生前環評委員遭地方民代在場外毆打事件,民眾拍攝的環評會議現況,透過Peopo平台播放,讓更多關心民眾了解事實。本次票選活動,即運用了Peopo平台上的影音報導。

為號召企業參與、重視環境議題,主辦單位正尋求企業藉贊助抽獎獎品,於票選活動結束抽出幸運得主。票選結果也將發佈於「環境資訊中心」,作為社會各界關注環境議題的重要參考,並提供獨立媒體與公民記者追蹤報導之題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致力於環境資訊的公開與普及,期望透過資訊的傳遞與交流,啟動民眾的環境保護意識與行動,並透過票選活動展現公民自主的力量。「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邁入第七年,全民參與新聞回顧票選,將可展現公民對自身環境的影響力。

票選活動時間自2007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民眾有三個途徑可以參與票選:

  1. 用30秒加入Hemidemi共享書籤會員,登入後即可利用「收、推文」方式參與投票。 
  2. Peopo公民新聞會員,可於該平台直接推文。
  3. 投票者亦可直接於網站上進行線上票選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

活動日期:2007/11/30~2007/12/30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辦單位:PeoPo公民新聞平台、Hemidemi共享書籤
協力單位: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台灣立報、人間衛視、破報、GYSD青年志工行動網、TaiwanNews、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綠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持續加入中)
電話:02-23021122 分機10-12
傳真:02-230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