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礦場偷排洗砂廢水 瑪鋉溪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礦場偷排洗砂廢水 瑪鋉溪變色

2007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萬里鄉瑪鋉溪疑遭山區礦土場違法排放洗砂廢水污染,清澈溪水一夕之間變黃河!村民懷疑開採多年的礦土場有超挖之嫌,把茂密山林挖成光禿一片,洗砂廢水逕行排入溪中,危害毛蟹、鰻魚及香魚的生態環境,多次向環保單位反映,污染情況卻未見改善。

瑪鋉溪是獨流入海的縣管河川,自陽明山國家公園山區一路順流入海,擁有原始的河岸峽谷風貌,溪中原有豐富的魚蝦與毛蟹。

台北縣台灣心會總幹事蔡濬宇說,瑪鋉溪近年來被礦土場及附近工廠排放的廢水污染,溪水黃濁不堪;此外山頭礦土場濫墾,整個山頭被削掉大半,萬一豪雨來襲,恐難避免土石泥流災情。

村民說,瑪鋉溪是新山水庫水源,地方獲水公司的水源回饋金,但卻沒見過回饋金用在保護水源措施上,或做為水源監督機制經費,村民感慨回饋金到底是回饋到誰的身上?

據了解,瑪鋉溪上游山區及沿岸有3家瓷土礦場,常有大量泥砂、重金屬與廢水直接進入瑪鋉溪,導致沿岸泥砂與金屬沈澱物長期淤積,已成為當地環境生態的一大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