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祺的心底話:自然的悸動 | 環境資訊中心

羅家祺的心底話:自然的悸動

2004年06月02日
作者:羅家琪

編按:由羅家祺先生攝影、撰文之「我的賞花日記」,在上星期三告一段落。5個多月來,從第一篇「水晶蘭」直到上星期最後一篇「玉山圓柏」,篇篇皆以精緻靈動的圖片和趣味活潑的文字,提供讀者感性與知性兼具的野地植物探索。本週特別刊出「羅家祺的心底話:自然的悸動」一文,引領讀者在賞花之餘,也能透視作者在日記背後對大自然的深厚情感,並為賞花日記暫時畫上一個動人的句點。

人的生命中擁有一份持續的執著,是上天賜與的福份。以相機為大自然做記錄,雖然只是常民的思緒,但是多少也可視為替社會「立言」的志業。

自從拿起相機拍照之後,視野就觸及到大自然的悸動:壯闊的景觀蘊含著岩石流水間的剛柔、翠綠的植物在微風中展現不同季節的風采、竄動的昆蟲則是小宇宙生命律動的見證、天際則以絢麗的光影襯托其間。當動與靜、柔與剛產生對話時,這些悸動似乎讓我找到生命中的執著──透過攝影將對大自然的情感記錄在一張張幻燈片裡,也透過情感的關懷進而了解自然生態多樣性的變化。

植物是進入大自然最直接的面對,當它們隨著四季的遞嬗,開出嬌艷美麗的花朵時,就吸引著賞花者的腳步,像蜜蜂般在花間追尋,透過鏡頭將它們最美好的容顏呈現出來。從每個季節的花海到不同地域分布的花影,其多樣性的特色讓我追逐著它們的蹤影,也記錄了一張張影像的情感。

這些影像是我近10年來踏入大自然植物群的蹤跡,從自家附近的郊野、巨石嶙峋的海濱、鬱鬱蒼蒼的中海拔原始林到高海拔的裸露岩屑地,尋找著不同特色的花容,陪伴我的是一台慣用的相機與鏡頭,以及一份對花兒生命律動的驚嘆,不時地捕捉花仙子的倩影,期能為大地記錄一些可傳世的影像。

我常以12個月份為分際,勾勒出每個月拍攝的主題,大都是一般人熟知的花卉植物,透過攝影細緻的觀察將最精彩的部份呈現出來,然後再延伸到當月其他郊野開花植物,算是一份用相機賞花的日記。每一張在野外拍攝的幻燈片,都會輔佐一段感言與植物小檔案以為記錄,期能引發讀者對大自然植物群產生心儀的情境,再透過資料的查詢進一步了解自然生態的珍貴。

「我的賞花日記」專欄雖然告一段落,但我仍將繼續投入山林,踏查大自然的律動,以鏡頭記錄花草情事,探索植物群中迷人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