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擾亂生態 日本博多灣牡蠣大量死亡 熱帶魚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溫室效應擾亂生態 日本博多灣牡蠣大量死亡 熱帶魚現蹤

2007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4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溫度上升,影響海洋生態系統,日本九州的博多灣正受到嚴重威脅,往年秋冬盛產的牡蠣,今年大量死亡,對當地漁業造成嚴重打擊,而原本只能在南方才看得到的熱帶魚,竟然也出現在博多灣!

今年冬天博多灣的水溫異常的高,平均約攝氏25.4度,比往年高出2度,就是這兩度,讓海洋生態整個變了,這種情況,令海洋專家相當緊張。

福岡海洋研究員指出,生態無法正常循環,這是20年來不曾看見的狀況。秋冬美味,博多灣盛產的牡蠣今年卻不明原因的大量死亡,漁民認為,殺死牡蠣的就是升高的水溫。

業者現在不僅血本無歸,大量死亡牡蠣堆積成一座垃圾山,光處理費用就讓業者頭痛。博多灣異常的水溫讓牡蠣大量死亡,養殖業者也快撐不下去了。溫暖水溫吸引大量熱帶魚類,更剝奪了原物種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