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抗暖化全球大遊行 台灣不能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12月8日抗暖化全球大遊行 台灣不能缺席

2007年12月05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衛星傳回資料中顯示2007年9月14日海冰降至最低點(圖片提供:NSIDC)「對抗地球暖化」是當今最熱門的話題,從政界名人高爾到電影明星李奧納多;從科學期刊的報告到時尚雜誌的廣告;從環保界的殷殷呼籲到商業界的追隨時勢,我們都不得不承認有一股「抗暖化」的風潮正迅速席捲全球。

但是,對抗全球暖化並不是一種流行而已,而是真確的環境警訊!也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環境危機,而這個危機不容得我們輕忽,任由政府以敷衍塞責或是商業界以巧言迴避,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表示,就算各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全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效果仍然有限,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這是IPCC對全球暖化威脅所做的最嚴厲最直接警告。

氣候變遷已經是未來在地球生存必須面對與適應的環境變化,不再只是簡化的流行口號與消費符碼,我們不能再被矇蔽,讓缺乏檢討的政府與商業界轉移焦點,將集體問題轉移到個人身上,因為對抗地球暖化已經不是個人層次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環境保護是該由個人做起,但絕非以個人實踐為終,民眾應該從意識的覺醒化為集體行動,要求政府與跨國商業集團做出大規模且長期的改變,才算是真正務實的行動。 印尼島嶼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可能消失於海平面之下(圖片來源: Greenpeace)

世界上有許多人正在關心全球暖化,去年的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12/MOP2)於肯亞奈洛比召開,全球有45個以上的國家會在自己的城市舉辦各種活動,呼籲社會的政治人物和領導人正視這個問題。在台灣,一向關心國際環境議題的志工及環保團體,在11月4日與世界同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一場遊行,表達台灣公民的關注,呼籲台灣社會重視全球暖化的危機。

由於京都議定書將於2012年期滿,今年12月3日世界各國領袖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議,討論新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而同樣的,為了能傳遞訊息給在峇里島開會的世界各國領袖,正視地球快速暖化的事實,進而討論研擬出有效的解決因應方案,由全球關心地球暖化的民間組織組成的Global Climate Campaign 也將在12月8日這一天,展開國際串連,在全球各地發動大遊行,目前已經有83個國家的民間組織加入,在這場全球的奮戰中,台灣當然也不能缺席!

高雄,一個被工業區包圍的城市在台灣各地都有嚴重的環境問題要解決,因此除了12月8日北部的環保團體在台北發動遊行,還有台中、台南、花蓮、雲林、彰化、高屏等地的環保團體紛紛響應舉辦,而由於高屏遠離媒體中心,常常被台灣大部份的人忽略, 長期以來大高雄地區背負了全台經濟發展的重擔,必須忍受北五輕(高雄煉油廠)、南三輕(林園工業區)和臨海工業區、仁大工業區、大發工業區等高污染的「超級大鄰居」經年累月地盤據在身邊,高雄市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佔全台的五分之一,高雄人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4.74公噸,為台北人的5.8倍、紐約人的3.9倍,榮登全球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最惡名昭彰的城市。

然而,我們的政府仍然以「拼經濟」之名,持續推動高污染、高耗能的開發案,林園三輕還要增產,台電大林也即將擴建,就連白紙黑字寫下承諾要遷廠的後勁五輕也打算賴著不走。政府施政不僅完全背離全球各地為了氣候變遷而採取的抗暖化行動,對於高高屏地區數百萬人民的身家性命、健康安全,也視若無睹。

南部的環保團體與市民不願再沈默,將在12月8日一起走出來遊行,下午2點半在文化中心正門廣場集合,提出了下列主張,要求政府聽見:

1.污染減半:停止任何增加二氧化碳及各種空氣污染物排放的新開發案,同時,改善現有空氣污染問題,健全大眾運輸系統,務必以污染總量減半為目標,逐年達成。

2.綠地加倍:寬列經費,優先徵收、開闢已劃為公園綠地之都市計畫用地;在2010 年前,將都會區公園綠地提昇至法定標準:10%。

3.低碳新經濟:高雄地區應藉由中油五輕關遷之契機,積極進行產業轉型,擺脫對重化工業的依賴,發展低耗能、低污染的低碳新經濟,讓城市全面改觀。

台灣雖小,卻不能無視於總溫室氣體排放量位居世界第22名的事實。台灣人不能一方面想要入聯重返國際社會,一方面卻以不是聯合國會員為由,迴避減少溫室氣體的國際責任,我們應該大聲的告訴那些立委跟總統候選人,如果真正有國際視野與氣度,應該是積極立個有明確減量目標與時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促使台灣的轉型。

如果你不願坐視全球暖化的問題,也不願再忍受環境日益惡化,12月8日,請加入我們,一起大聲說出我們的主張,為自己也為下一代討回最起碼的環境品質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