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民進黨環保倒退 綠黨贈黑金新黨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民進黨環保倒退 綠黨贈黑金新黨旗

2007年12月06日
本報2007年12月6日台北訊

綠黨致贈民進黨黑金新黨旗:圖片來源:台灣綠黨民眾可能沒有發現,在這次立委與總統選舉中,民進黨已不再使用過去習慣的綠色,而改用藍綠混合的青色作為標準色。

綠黨5日中午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為近來民進黨強力支持蘇花高、台塑鋼鐵等開發案,力阻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及降低畜牧廢水污染罰款等環保倒退行為表達不滿。台灣綠黨表示,綠黨是全球綠黨聯盟的正式會員,呼籲媒體不要再以「藍、綠」代表國、民兩黨,並歡迎民進黨拋棄綠色旗幟,特意致贈「黑、金」新黨旗一面。

民進黨黨章第二條規定,其黨旗為「綠底白十字,中間鑲以綠色台灣圖案」,其綠色源自1981年陳水扁、謝長廷、林正杰、康水木共同投入台北市議員選舉,從剛成立的德國綠黨借來綠色,作為文宣識別系統,以標舉環保與進步的意涵,演變成黨外乃至民進黨的招牌。

綠黨表示,在威權統治一黨獨大的年代,民進黨集結了民間多元的反對力量,但隨著執政機會的浮現,逐漸轉型為全民政黨的過程中,進步性的多元價值慢慢被妥協掉。現在藍色與綠色已經成為國民黨與民進黨宛如幫派械鬥下的號令旗,原本自然的意義已經褪色。

綠黨也指出關係台灣前途的4大抉擇,要求民進黨面對:入聯/返聯之後要不要簽京都議定書?破壞花東好山好水的蘇花高要不要蓋?要不要讓台塑蓋大煉鋼廠,持續消耗台灣珍貴資源製造便宜塑膠與鋼鐵賣給中國?在野時逼國民黨簽下的中油五輕遷廠承諾,執政後要不要兌現?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為綠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近日民進黨表示要開除陳曼麗黨籍,綠黨共同召集人陳曼麗則公開反嗆:全世界的綠色陣營早就開除了民進黨!

陳曼麗表示,她是在1998年應當時民進黨黨主席林義雄邀請,和已過世的彭婉如的精神感召,加入民進黨擔任該黨婦女部主任,藉以推動婦女參政與環保運動,因此短短5個月後便重新回到社運界。她認為,台灣傳統的政黨,過於強調黨部對黨員的權力關係,這種家父長制是長期戒嚴對人民思想馴化的遺毒。而她理想中的政黨,應該是黨員理念的結合,如果理念已經不再契合就該各走各的路,現在她比較認同全球綠黨的6大核心價值: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非暴力、永續發展、尊重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