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燃料電池 將利用污染物產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型燃料電池 將利用污染物產生能源

2007年12月10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4日外電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群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的科學家最近發表一種用煤及金屬採礦產生的污染物來製造電力的燃料電池。這將在提供新能源的同時,解決一個嚴重的環境問題。他們在新的研究中描述,以實驗室尺寸的電池版所做的成功測試結果。

在這個新研究中,科學家婁根(Bruce E. Logan)和他的同事們指出,這種所謂的酸性礦業排放物(Acid-mine drainage,AMD)是嚴重的環境問題。因為被污染的水具有高酸性及高金屬含量(特別是鐵金屬),它將對植物與動物的健康,以及飲用水源的安全造成威脅。AMD呈現困難又昂貴的環境清理問題。

科學家們描述說,新型燃料電池的發展是根據微生物燃料電池的模式,這種電池可以從廢水中產生電能。藉由一種與AMD相似的溶液,他們展示在這種電池有效率地由溶液中清除溶解性鐵質的同時,也能產生電力相當於傳統微生物燃料電池的電能。研究者表示,在改進這種燃料電池之後,未來將可更有效率地發電。他們附帶表示,從這個設備回收的鐵質可以再被用來作為塗料或是其他產品的色素來源。

這篇名為「Electricity Generation from Synthetic Acid-Mine Drainage (AMD) Water using Fuel Cell Technologies」的文章被刊在12月1日出版的美國化學學會環境科學與技術(AC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中。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