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提倡「半農半X」呢?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為什麼要提倡「半農半X」呢?

《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序

2007年12月16日
作者:塩見直紀(半農半X研究所代表)

半農半Xという生き方 実践編夏目漱石思想的最高境界是「則天去私」,意即屏除人類私心,回歸到公平的天地之心,也就是順從自然的人生觀。雖然這個境界教人望塵莫及,但假使在我短短的人生中,也有個最高思想的話,那就是「半農半X」了吧!

現今社會面臨著種種問題,包括環境(各種汙染、溫室效應)、食物(安全性、食糧自給率)、心靈(人生意義的喪失、物質享樂主義)、教育(科學、感性、生存力)、醫療設施與社會福利(社會文明病、高齡社會的看護),以及社會不安定(經濟萎縮、失業)等。如果有人問我,該如何在這樣的時代生存下去,那麼,我會回答︰「半農半X的生活將會是最理想的。」

1995年,「半農半X」的理念開始醞釀成形:順從天意經營簡單的生活,並將上天賦予的才能活用於社會。

從小規模的農業中獲取自給自足的食糧,用簡單的生活滿足最基本的需要,同時也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理想,更積極地與社會保持聯繫。順從天意的生活,指的是脫離大量的生產、輸送、消費與廢棄,覺知到循環式社會型態的重要性;而天賦則代表了每個人所擁有的特質、專長與才華。如果能在自己喜愛的、理想的工作上,增添造福他人、使雙方幸福的公益價值,那將會更加美好。

我所居住的京都府綾部市,呈現著各種「半農半X」的樣貌:熱愛電影的字幕翻譯人員,運用自己的語言專長,教導地方上的孩子們學習英文;從事創作的藝術工作者,以多采多姿的作品,為地方帶來一片新氣象;而關懷環境問題的人,則從事與環保有關的工作。縱使個人力量微薄,也要不斷地摸索展現自我的生活方式,使個人與社會協調、整合,共創更美好的未來。我相信,在各位所居住的城鎮裡,只要用心尋找,一定也會發現有許多人正過著以自己為主角的新生活。

居住在屋久島的作家兼翻譯家星川淳先生,在著作中形容自己的生活方式為「半農半著」(以天然生活為基礎,透過寫作向社會發表啟發性的文章),激發了我「半農半X」的構想。我直覺地認為,這將會成為21世紀生活方式、人生之道的典範之一。星川淳著作、翻譯的作品約有60多本,兼具「翻譯」與「寫作」兩項優異、難得的才華。反觀自己,我自問是否也擁有某種特長,然而我卻發現自己其實平庸無才。

或許,每個人都還在尋找自己的「X(未知的才能)」吧。某天,我試著用「X」取代「半農半著」的「著」,結果就產生了「半農半X」。漸漸地,我開始思考,也許這就是可以讓我們每個人解決種種社會問題,且積極身體力行的生活公式之一。我逐漸確信,為了在這艱困的時代永續地生存下去,「小規模的農業」與活用於社會的「天賦」――「X」是必須同時具備的兩大條件。

「半農半X」的誕生讓我的人生有了改變的可能。

德國詩人歌德曾經寫過一句話:「心靈出海航行時,新的語言將是乘風破浪的木筏。」出海航行需要新的語言及新的觀念。當務之急便是創造新觀念,改變舊意識、行為、生活方式與人生之道。

數年前,農山漁村文化協會所發行的「退休歸農」(增刊現代農業雜誌特刊的標題)引起了巨大的回響,還有源自義大利的「慢食運動」新思潮、日本所推廣的「地產地消」觀念,全是滑向21世紀大海的木筏,為許多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激發,也凝聚成一股打造新社會型態的力量。

「半農半X」將創造出永續可能、魅力無窮的多元社會,也是送給後代子孫作為人生賀禮的「付出文化」。在「各展所長的社會」當中,我相信人人都有可能以順從天意、永續型的簡單生活為基礎,活用天賦為社會貢獻;一面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一面實踐個人的社會使命。「半農半X」這個新詞是我航行在21世紀的小小竹筏。我直覺地認為,或許有人正在某處等著這竹筏的經過呢。

「半農半X」的理念經過許多人的灌溉,正逐漸成長、茁壯。對於它能否成為未來潮流的關鍵詞,我則是樂觀其成。無論是誰,每個人都一定擁有自己獨特的「X」。

我們雖面臨著堆積如山的難題,但是,只要懂得知足,為「共同利益」一起發揮個人的「X」,那麼,我們不僅可以打造這世代的幸福未來,也一定可以為下一代創造出多樣化、永續循環的社會。而實現永續型社會的第一步,就是開始小規模的農家生活,展現每個人的「X(志向)」。

我祈盼,透過每個人「X」的統合共創,充滿希望與夢想的理想社會很快就會到來。

人生實在不可思議

塩見直紀大約10年前,我曾經以「台日座談會」事務所工作人員的身分,拜訪過台灣。當時,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寫的書會呈現在台灣讀者面前,人生實在是不可思議。

這些年,我逐漸有了這樣的想法:在21世紀,建國理念應該以「生命多樣化」和「使命多樣化」為主軸。如果要舉出在日本以外,可能落實這理念的國家,我自然而然會將目光投向台灣。世界上極少國家既擁有蘊育多樣動植物與生命的大地,又能使人人秉著勤勉的精神發揮個人使命,展現出濃厚的特殊民情。直覺告訴我,台灣的確擁有類似的潛能。如果,「半農半X」的理念能夠成為打造21世紀台灣新希望的助力,那麼無論多寡,都將是最令人欣喜的事情。

或許只是主觀的極端論點,但是我卻日漸強烈體認到,21世紀,全世界上至國家下至個人,面臨的兩大主要難題就是:「環境問題」和「天職問題」,也就是「永續可能性(Sustainability)」和「價值創造性(New Value Make)」兩大主題。今日,忽視「永續可能性」而莽撞前衝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從國家到鄉鎮,從企業、NPO到個人,無不跨越領域的疆界,以創造新價值觀為己志,並且活用個人特有的天賦才能,為大家的幸福共創新的文化。「半農半X」正是積極追求「永續可能性」和「價值創造性」的生活方式。

1989年大學畢業後,我進入一家對環境問題相當關注的公司上班,發覺人們過生活的方式簡直像末代子民一般,心中受到了很大的衝擊。現代人面臨的難題堆積如山,其中少不了環境污染的問題,而自那時候起,我便開始思索如何能在困難重重的時代裡生存下去。那段期間,我不僅與許多有個性、有創意的同事們來往,也認識了懷有哲學思想的經營者,都為我的人生帶來了許多啟發。後來,我捫心自問:我活著的意義、使命與天職到底是什麼呢?接著,便展開了遲來的自我探索。

難道沒有可以同時解決「環境問題」與「天職問題」的妙方嗎?回想起來,我25歲就開始關注並試圖解答這個問題了,而最後讓我豁然開朗的,便是1995年靈光乍現的「半農半X」的生活理念:以持續可能的儉樸農家生活為基礎,發揮個人的天賦及所好,造福社會群眾。僅僅只是一個理念的創造,卻讓我的人生有了巨大的轉變。在2006年,「半農半X」的生活理念踏出了跨越國界的第一步。

10年來,我不斷地摸索「半農半X」的可能性,持續研究「自給農」與活用「個人天賦」的組合,是否可以解決社會問題。如今,我已經確信這樣的「緩慢改革運動」勢在必行。我相信,與日本同樣在尋找解決之道的台灣,將會發現這本小書擁有足以帶動生活改革的力量。

我祈盼每一位讀者心中,都將以「半農半X」的生活理念為羅盤,滿懷希望地揚帆航行在新的時代。更夢想有一天能探訪在台灣落實「半農半X」的居民,交流、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我想這個夢想一定可以成真,因為這時代正呼喚著「半農半X」的哲學呢!

      《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

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
半農半Xという生き方 実践編 

  • 作者:塩見直紀
  • 譯者:蘇楓雅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