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情懷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合歡情懷

2008年01月13日
作者:林澤雄

合歡山

每次從合歡山回來,總是想帶點回憶,在山上把臉龐曬得紅通通的,目的只是想要多留住一點合歡山的味道,回到平地的都市中,過了一個星期還可以從鏡中回憶山中的時光,鼻頭上脫的皮,真讓人捨不得搓去,我心仍在合歡山上。

在合歡山上,打包一袋空氣帶回家,這或許是個行得通的辦法,是帶著女友上山浪漫男士的舉動,下次我定要背上半打瓶子,把不同海拔高度的空氣一瓶一瓶密封,把夏季的合歡山,留存至冬季,把今年的合歡山,留存至明年。在辦工桌在,為每位不曾到過合歡山的朋友介紹,這瓶是3,275的武嶺、第二瓶是3,421的合歡東峰、左邊的一瓶是3,002小風口、右邊的那瓶是……

真正的合歡山是離開了清境再往上,離開了民宿再往上,離開了果園再往上,離開了公廁再往上,離開了公路再往上,為什麼要一直往上?再往上一點,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色;再往上一點,可以聽到更清晰的風聲;再往上一點,可以嗅出更清甜的空氣;再往上一點,心跳可能會受不了,但心境絕對會不一樣,在這樣的高度,山下的煩惱帶不上來,在這樣的高度,沒有值得擔憂的事,唯一要做的,只有呼吸再呼吸。

合歡山是眾神的後花園,春夏之神歡聚時,不小心打翻了調色盤,落在碎岩壁和林緣邊上,在大地上重新作畫,到訪之人也是畫中人物,動態的畫作;一年過後,畫布依舊,人物或有更動,色彩卻變化無窮。這個畫作,年復一年,時刻在進行創作,或有風雨的調和,或有雷電的照耀,交織出萬千變化人神共創的作品。

山中精靈幻化出各種花仙子,而花仙子迷惑了眾生,眾生把心留在山上,每年回來撿拾心靈,每當撿起一片卻又遺留另外二片,年復年、歲復歲,在山中忘卻今夕是何年,在山中忘卻芳華漸老,重回童稚之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