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威脅英國自然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閘蟹威脅英國自然生態

2006年02月10日
摘錄自2月8日BBC中文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的專家警告說,一種來自中國的大閘蟹(中華絨鰲蟹Eriocheir sinensis,別名上海毛蟹)在英國大量繁殖,對河岸生態構成威脅。據稱這種蟹的卵子存在於船隻的壓載水倉裡面。那些來自中國的遠洋輪船到達英國,排出壓載水,讓毛蟹得以在英國扎根。研究顯示,自從1970年代以來,這種蟹在英國境內的水道和海岸大量繁殖。大閘蟹在中國和日本等地被認為是美食珍品,極受歡迎。在自然環境中,成長的毛蟹體長達20公分,可以在淡水和海水中生活,而且在陸地上的活動範圍大,遷徙距離可達1000公里。

大閘蟹喜歡在河岸鑽挖洞居住,從而破壞河岸環境,而且這種蟹也以一些在英國受保護的動物為食糧,因此,對自然生態平衡構成威脅。研究發言,在英國不少河道已經有這種毛蟹的蹤影,其中包括南部的泰晤士河、中部的亨伯河(River Humber)和英格蘭中部流經蘇格蘭的泰恩河(River Tyne)。北海地區和英格蘭海峽的沿岸地區也曾發現過毛蟹的蹤影。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比較了毛蟹在英國的繁殖情況,以及它們在歐洲大陸的傳播模式。研究小組的馬特‧本特利博士說,這種蟹的繁殖有可能導致一些本地生物絕跡,有關研究結果在學術期刊《生物入侵》中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