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二手商店樂趣多 | 環境資訊中心
聰明綠生活

逛二手商店樂趣多

2007年12月14日
作者:陳曼麗(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德國開放日廣場變成了跳蚤市場。二手的衣服、CD、書籍、馬克杯等等,各式各樣由義工捐贈的物品等著在這裡為動物之家換取一些募款。圖片來源:北小安每次去二手商店,就是喜歡看到很多人在尋寶的樣子。有時候是帶著目的性,想去找一本書或是想買保的功能。當地球資源被利用製造出產品,這些產品是很珍貴的,我們一定要愛惜使用它們。有時候只是經過,就進去瞧一瞧,經常就這樣不經易地發現一條手鍊或一個陶製娃娃、一個咖啡壺,由於喜歡它,就把它帶回家了。生活充滿樂趣與驚喜,用較少的價格,卻買到快樂的價值,真是「物超所值」。

逛二手商店,其實可以是很輕鬆的。但是,逛著看著,就體會到這樣的店還有很多的功能。首先,當然就是環如果它們階段性地完成任務,我們也應該將它們送到適當的地方,問問別人是否需要再用到它們。

最近我就注意到,我的朋友懷孕快生產了,她的幾位生過寶寶的朋友,就將使用過的娃娃車、娃娃衣、玩具、育嬰指南都轉送給她。這是認識的人之間的饋贈,如果,没有恰好認識的人,怎麼辦呢?最好就是有「二手商店」,將提供者和需要者之間搭起一座平台,透過交易完成交換,資源就不會浪費。所以,如果在婦幼醫院附近有幾家二手商店,專門交流孕婦裝、嬰幼兒用品,一定會生意興隆的。

開學了,學生可做些讓校園生活更環保的事。 圖片來源:Worldwatch同樣的,在學校也可以有二手商店請畢業生將用過的參考書、課本、書包、皮帶、帽子、童軍繩、朝會椅子、制服等都捐出來,訂好價格,讓有需要的在校生能夠再使用,既環保又省錢,讓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都可以做環保。

「二手商店」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在士林有一家「胡思二手書店」,老板是單親媽媽,她自己創業,同時雇用兩位「部份工時」(part time)的社區媽媽來輪流照顧管理店裡的事務。她們不但賣書,也提供花茶和咖啡,讓店裡的客人可以消費享用。我問老板,這樣可以打平開銷嗎?她說,現在上軌道了,還可以有些結餘。她的書店裡,還將客戶捐款集中起來,定期捐給弱勢團體,也是大家一起做公益,回饋社會。

到目前,二手書的商店大概是最上軌道的。台灣長期有「舊書攤」的行業,現在有幾位經營者轉型成現代化的營運管理,進人店裡,書籍排列整齊,分門別類,空間舒適,光線明亮。我經常說「苿莉二手書店」,大概可以稱得上是「誠品級」的二手店,也經常帶朋友去逛逛,其實就是希望大家能改變二手店雜亂陰暗的印象。

二手店也有是賣高檔貨的。有些店會賣LV皮包、名牌服飾,裡面的佈置裝潢,也是豪華的。他們還會刋登廣告喔!台灣社會是多元的,消費行為也多元,每一樣物品,讓其都能轉賣到適當的人手中,就能物盡其用。二手屋、二手車、二手手機、二手音響、二手電腦……,二手的東西還真多呢!誰没用過二手物品,在國外二手家具、碗盤、床墊的店,處處皆有,不但照顧到環境,垃圾減少,也滿足不同消費族群的生活需求。我在美國讀書時,最愛逛二手商店和車庫大拍賣(Garage Sale) ,看看美國人的生活樣貌。

二手店還有一種是由非營利組織經營的如:光仁二手商店,提供弱勢朋友就業機會,將環保和社會福利結合在一起。弱勢朋友非常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他/她們都非常認真,自立自強。我曾看到一位手腳不太靈活的智能障礙朋友在店裡掃地,始終帶著微笑,因為社工老師告訴她,客人都會看妳,妳要帶著微笑工作,於是她「真的」認真微笑,令人非常感動。

現代台灣的二手店在各處漸漸形成氣候。我們只要告訴消費者,二手店在哪裡,大家可以就近去看看。我相信,只要去一次,就會愛上它。如果,大家對「二手市集」有興趣,週末早上在永和福和橋下,有兩、三百攤的二手商品,大家也可以去尋寶。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去擺攤,賣賣自己的二手貨。生活無處不能開發新生機,讓二手物品成為消費的一部份,幫助地球,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