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千企業列入空氣污染黑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4千企業列入空氣污染黑榜

2007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政府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在其剛剛完成的「中國空氣污染地圖」上公布了這些損害空氣質量的中外企業。

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負責人馬軍在香港推出這個地圖網站時說,「中國空氣污染地圖」是一個公益數據庫,網民點擊數字地圖就可以搜索中國15個南方省級行政區和超過150個地市級行政區的空氣質量、污染排放和污染源信息,其中包括超標排放企業和火電廠信息。

在該研究中心公布空氣污染地圖」上,既有中石化、海螺等中國大公司在各地的分支機構,也有金光集團APP、巴斯夫、米其林等知名跨國公司在華的分公司。

「中國空氣污染地圖」是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公布的第二個網站,第一個是一年前開始運轉的「中國水污染地圖」網站。《中國青年報》說,一年前被「中國水污染地圖」網站公布的水污染企業中,僅有幾十家跨國公司表示要整改或的「中國已整改,國內企業反應不積極,對其並不買帳。分析人士擔心,新公布的「中國空氣污染地圖」也會遭遇同一命運,因為污染企業並不會害怕一個權威性尚未得到確立的民間組織的「黑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