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開 異常?正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油桐花開 異常?正常!

2007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3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13線46公里處、三義鄉與銅鑼鄉交界沿線及縣內山區多處,陸續出現株油桐樹綻放白色油桐花,路過民眾覺得奇怪,紛指是地球暖化現象;三義鄉生態解說員曾淑敏表示,12月本來就是油桐花期,只是一般認為它是「四月雪」。

住在台13線旁的連先生昨天指著路旁坡地和遠處山頭,表示山區和路旁油桐樹,已陸續綻放油桐花,「不知道是不是怪天氣的關係」、「地球暖化,讓油桐花亂了花序」。

曾淑敏表示,多數人認為油桐花只在4到5月開花,也因而得到「四月雪」的稱號,其實油桐一年會開花3次花,4到5月時開花的數量多,但花期不超過4周,且很容易因風吹雨打而落花。而每年8到9月,與12月的兩次花期,開花數量少,卻不易落花、花期持續較長,有時被人忽略了。

曾淑敏說,今年12月油桐開花數量的確比往年增加,推測部分因為入冬後氣候仍溫暖,也可能今年恰好遇上油桐花的隔時段的盛開期,加上今年4到5月間降雨多,打落了油桐花,許多未能結果的油桐樹就在今年冬天開出茂盛的花朵,讓人驚艷,也帶來「地球是不是暖化了」的驚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