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視察二仁溪 電子廢棄物問題仍未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長視察二仁溪 電子廢棄物問題仍未解決

2007年12月14日
本報2007年12月14日台北訊

環保署署長陳重信昨日(12月13日)到二仁溪視察水質改善情形,參加由高雄縣政府主辦的民間認養白砂崙廢電路板區濕地典禮,並宣示整治二仁溪污染的決心。台南社大專案經理吳仁邦則表示,二仁溪目前正在進行河川整治工程,但早期非法掩埋的電子廢棄物,卻沒有被適當處理。

民國70、80年間,二仁溪沿岸廢五金酸洗及熔煉業充斥,岸邊遭不肖業者任意丟棄廢熔渣、電路板、廢酸等廢棄物後,經政府政策上禁止廢五金進口、強力稽查地下工廠,並於90年拆除57家非法熔煉業後,污染情形雖已暫時獲得舒緩,但沿岸棄置的廢棄物對大地及河川來說仍是負擔。

環保署在95年張國龍擔任環保署長任內,補助高雄縣政府3000多萬清除白砂崙及上游圍仔內約4800噸含重金屬有害事業廢棄物。此次認養典禮就是在該場址清除後,由舢筏協會結合附近河川志工認養復育,並由高雄縣政府向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提出申請。

環保署宣稱這次的認養典禮見證了二仁溪在清除沿岸廢棄物後,正式走上復育之路。但吳仁邦則指出,目前第六河川局正在二仁溪進行的堤防整治工程,沿岸可見過去殘留的有毒廢棄土和電路板,他們多次向環保署水保處要求清除,但未得到正面回應。

陳重信進一步表示,二仁溪為重點污染整治河川,已在97至100年「河川及海洋水質維護改善計畫」編列相關預算,預期改善二仁溪水質。吳仁邦認為應該從清除有毒廢土的根本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