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發聲:巴里島氣候會談場邊抗議集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創意發聲:巴里島氣候會談場邊抗議集錦

2007年12月17日
本報2007年12月15日印尼,巴里島訊;彭郁娟報導

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重要的談判都在「關門會議」中進行,然而,各民間團體為傳達訴求,不惜在巴里島的烈日下於會場門口「採取行動」。

2M for climate action

14日「全球採取行動」組織(AVAAZ),不僅在開放的公約締約國大會(COP)發表其訴求:「請為下一代保護地球!已開發國家至少要在2020年以前降低25~40%的碳排放量!」AVAAZ對各國高層在巴里島會議中,只談卻遲未下具體決議表示不滿。他們拿著各國旗幟高呼「巴里島突破!」(Bali Breakthrough)。英國環境署署長彭浩禮(Hilary Benn)特別也列隊於其中,發表簡短演說為其背書。

Avaaz demonstration

發起人威克勒(Ben Wikler)說明,AVAAZ是由全球各地的青年領袖發起,促進世界公民──不僅是政治人物或企業龍頭的聲音能被聽見和採納。巴里島會議期間,他們發起了虛擬遊行,透過網路連署的方式,呼籲美國、加拿大、日本停止阻撓減碳目標,並聲名世界所有人也都拒絕接受其他選擇。他們也透過亞洲金融時報刊登全版廣告,目前已有超過10萬人參與連署。AVAAZ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威克勒希望未來台灣也有人參加。

同日,樂施會(oxfam)更在會場外的烈日下,由部分成員身穿厚重的北極熊棉襖,高呼「人類採取行動吧!」(Human, act!)博得媒體的目光及與會者的喝采。

Oxfam demonstration

其他還有來自美國的青年團體,用有趣的雙關語傳達地球不容再升2度的呼籲。

youth protest

「南極企鵝與氣候變化」報告,顯示生活在南極大陸的4種企鵝正面臨不斷增加的壓力。以氣候變暖跡象最為明顯的南極半島西北部海岸為例,阿德利企鵝(Adélie Penguins)的數量在過去25年裡下降了65%。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成員,在最熱的正午扮演焉焉一息的企鵝,WWF中國分會蔡濤說:「各國部長們不遠千里來到巴里島,應力圖促使工業化國家承諾更進一步的溫室氣體減排,這不僅僅是為了保護南極,更為了保證整個地球的健康。」

 penguins can't bear the hot weather

日本青年穿著傳統服裝,表達日本在抗暖化上更加努力的期待。

young Janpanese's demonstration young Janpanese's demonstration

此次會議的地主巴里島,亦把握這大好機會募集環境保護的資源。在會場入口處的「巴里島種子」(Seeds for Bali),號召捐3000印尼盾(折台幣約10元),讓一棵棵樹苗在巴里島離島Nusa Penida被種下。

 Seeds for Bali

不僅是行動劇,用心設計的靜態標語和圖片也會說話──「我們正監督你!」(We are watching you!)這是Solar Generation在部長會議前放置的警語。

we are watching you

氣候正義組織(Climate Justice)則在會場週邊道路上懸掛的標語,企圖用幽默漫畫的方式傳達其訴求:反對污染者用「碳額度交易」的方式來規避責任。

against "carbon trade" by Climate Justice

against "carbon trade" by Climate Justice

against "carbon trade" by Climate Jus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