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的野百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假冒的野百合

2004年06月03日
作者:駱明永 (「台灣百合同好會」發起人)

每年春天,我們都會安排時間到北海岸的麟山鼻看百合花,因為這裡的原生百合花族群數量不少,但是也因為這裡容易到達,遊客很多,每次我們都會看到有遊客採花,還看到殘枝棄葉被丟在一邊,盛開的花朵幾乎被摘採一空,有時甚至只看得到尚未開放的花苞。

台灣原生百合的原貌 人工栽種的百合與原生百合大不相同

今年4月24日,在這裡看到更為異常的場景──從遠方看到許多伸展出長長莖條的百合花,是一株株直立的,和往常不同,以往因為海邊風大,植株即使開花也是矮矮地接近地面;再靠近一看,赫然發現竟然是人工栽種的,枝葉花都和原生百合不同!是誰做這樣的事情?買來進口的百合鱗莖種在野地就會成為野百合?這些改良過的百合鱗莖在這裡生長會干擾原生地的百合,要是花粉傳播到原生百合花朵上會如何?

這種情形其背後的動機何在?是為了消耗預算?還是為了讓遊客看到更多的花?

原生百合在麟山鼻自然環境中生長的美景近幾年每當春天到來,就會從各媒體聽到麟山鼻百合開花的訊息,鼓勵更多人可以去賞花,但大家愛護自然的公德心卻沒有提升,真讓人擔心啊!

在此要呼籲大家,不要隨意摘採百合,因為一朵花將來可以孕育近千顆的種子,採了花就減少繁衍下一代的機會,也讓大家看不到野地百合自然盛開的美景。同時也籲請麟山鼻風景區管理中心制止遊客採花行為,並協助查明種植外來百合的真實情形,以積極的作為來維護這一大片自然生長的台灣原生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