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食物價格駷升正危害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食物價格駷升正危害生命

200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警告日益駷升的食物價格正在要脅數以百萬人的性命。組織說過去1年的食物價格史無前例地上升了40%,很多國家都未能應付這樣的情況。組織呼籲協助貧窮國家的農夫購買種子和肥料,並檢討使用糧食作生物燃油的影響。

糧農組織總幹事迪烏夫說,不支持這些國家的貧窮農夫和家庭將無法解決問題。糧農組織的食物價格指數上升了近40%,是1990年指數推出以來最高。

組織說氣候變化造成的旱災和洪水令食物價格增加,而油價高企增加了對生物燃料的要求。像中國般快速發展的國家對食物要求發生變化也成為食物價格提高的原因,因為它們需要更多土地作牧場。

由於國際穀類物價增加,已經在數個國家引起食物暴動。組織呼籲為這些國家的小型農夫提供種子、肥料和其他可以增加生產穀類的方法。

迪烏夫形容馬拉威的成績「有目共睹」,馬拉威使用了農夫擔保制度,加上充足雨量的配合下,馬拉威全國生產了足夠的玉米。利用耕作土地用作製作另類燃油和使用生物燃油都減少了食物供應量,還提高了食物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