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消費意識抬頭 3C產業必須綠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消費意識抬頭 3C產業必須綠化

200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3C業者向來是環保團體攻擊的目標。在環保問題由議題演變為「社會運動」之後,3C業者已無法迴避,首先得解決的就是省電、無毒、回收三大問題。

對全球科技產業來說,2007年,堪稱是綠化運動的元年。戴爾(Dell)宣布轉型成為「最綠的科技廠商」計畫,內容包括建立自己舊產品的回收流程,並推出更多環保(earth-friendly)的電腦;同樣的,蘋果公司(Apple)也宣布舊產品回收計畫;松下(Panasonic)投入7500萬美元,準備花6年的時間,發展無鉛的電漿電視;摩托羅拉(Motorola)則推出省電手機;惠普(HP)宣布達到回收廢棄電子產品重量10億磅的目標,並計畫在2010年結束之前,再回收20億磅重量的廢棄電子產品與墨水匣。

11月,新力(Sony)宣布推出環保版(Eco Edition)的Vaio筆記型電腦。除了包裝採用環保回收材質、零組件完全符合無鉛規範、電池環保回收計畫外,新力也承諾售價的一%捐贈給環保公益團體,買新機的消費者,可以將淘汰的舊筆記型電腦,不限廠牌,交到新力的門市「Sony Style」,由新力負責回收處理。

各領域龍頭廠商相繼投入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指出,從今年開始,讓各家科技品牌大廠將環保概念引進產品設計當中的,是來自消費者自覺的力量。「科技廠商推出環保產品的動機,來自消費者的需求,」摩托羅拉行銷主管馬丁(Scott Martin)指出,根據摩托羅拉所做的消費者研究顯示,環保考量在購買行為的比例有顯著提升。

然而,省電往往會降低產品資訊運算的效能;採用無毒化合物的零組件,直接導致成本上升;而提高零組件回收比例,不僅處理的人工成本可能超過銷售獲利,更減少了新產品、新零組件所帶來的營收。根據《今日美國》報導指出,事實上,目前科技舊產品中,只有11%回收、45%堆放與再利用、44%廢棄,數字仍然十分不環保。

對科技廠商提出環保要求,甚至是從根本顛覆科技產業長期以來的發展模式。科技產品往往有愈來愈便宜的趨勢,然後藉由不斷的換機,來創造全新的成長,結果不僅造成資源過度浪費,更產生了電子廢棄物的問題,其中不少是燃燒或分解之後會產生毒素的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