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的大小號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豬的大小號

2007年12月20日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全台灣豬隻共700萬頭11月27日,在選舉壓力下,立法院三讀通過水汙染防治法修正案,大幅放寬畜牧業者違法排放的罰款額度。這則上不了電視版面的新聞,讓我們想知道,到底集約式畜牧方式所產生的廢棄物,會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危害?

跟著屏東縣環保局伍先生的腳步,來到高屏溪的支流――武洛溪。這一帶,是屏東地區養豬廢水汙染最嚴重的地方。

採集放流口的水體樣本、檢驗廢水的酸鹼值,再到養豬場的減汙設備仔細巡視。伍先生認為曝氣池的生物養得不理想,無法有效分解廢水中的有機質,他直接表示,希望這家養豬場有大場的樣子,如果要進行任何稽查或檢驗的話,一定是從大面積的養豬場開始。看著伍先生的臉色,可以想見他對這家養豬場的處理方法並不滿意。

養豬場的豬隻,將近5,000頭之多,處理豬的排泄物,可是件大工程。目前,三段式廢水處理系統,是所有養豬戶一定要有的設備:固液分離機,先過濾出排泄物的固體;厭氧槽、好氧槽處理的,是分離後的液體。可是專業知識不足,常常使得設備無法發揮效果,讓河川越來越髒。

全台灣豬隻共700萬頭,屏東縣擁有172萬頭,占總數的24%,加上牛、雞和鴨,畜牧業1年的產值超過190億,是屏東最重要的產業,所以當地人說,屏東不能不養豬,但是環境的負荷卻也最大。屏東縣長曹啟鴻說,豬價現在低,業者更會把成本外部化,轉嫁到環境上。

屏東長治鄉、鹽埔鄉交界處,有家全台灣最大的養豬場,全盛時期曾飼養18萬頭豬隻。這些年,雖然飼養頭數已經降到11萬頭,但是,看到眼前四座直徑、高度都超過10米的厭氧槽,還是很驚人。這麼多豬的排泄物,該怎麼辦?

武洛溪一帶,是屏東地區養豬廢水汙染最嚴重的地方          三段式廢水處理系統,是所有養豬戶一定要有的設備          直徑、高度,都超過10米的厭氧槽

養豬超過30年,也安然度過口蹄疫衝擊,邱先生養豬的技術純熟、經驗豐富,但是他始終解決不了廢水問題。邱先生說,不是他不做好,而是他做不好,已經盡全力了,還是不合乎放流標準,運氣好,可以逃過被開單,若運氣不好,就乖乖去付罰款。沒想到在去年,邱先生竟然被縣政府選中,成為屏東3,000多戶養豬農中,唯一的幸運兒。縣政府邀請邱先生與配合廠商合作,補強三段式廢水處理系統,並裝設薄膜設備,加強改善水質。薄膜設備可神奇了,濾出金黃色的水,這些水又可以當成灌溉蔬菜的營養液。

豬要上廁所、也需要洗澡。1頭豬每天排放的廢汙水,相當於4-5人的排放量,輔導養豬戶之外,稽查與檢驗工作,更是不能放鬆。但是2007年11月27日,立法院卻三讀通過水汙染防治法修正案,將畜牧業違法排放的罰款額度,從現行的6-60萬,大幅降低為0.6-12萬,這不僅容易讓業者心存僥倖,也使得稽查效果大打折扣。對地方執行單位來說,唯一的方法,就是把事情想得樂觀一點。

整體罰款降低,增加裁決彈性,也給予業者改善機會,但是實際上,卻不能嚇阻不法,這在過去的統計數字中可見端倪。近5年,屏東縣環保局共受理16,600件汙染陳情案,其中畜牧廢水汙染只占1,000多件,不過受到裁處的案件,以畜牧業為大宗,環保局主動稽查的結果,也是如此。屏東縣環保局長林雅文說,裁處案件255件當中,針對水來處分的就有158件,約占62%,環保局主動出擊開單的,處分了109件,其中有83件,就是畜牧水汙染,比例更高達76%。

豬要上廁所、也需要洗澡          濾出金黃色的水,可以當成灌溉蔬菜的營養液          豬舍

自荷蘭時期開始,屏東地區就已經是台灣最大的畜牧區,現在規模早已遠超過去,以武洛溪為例,48公里長,卻要承擔40多萬頭豬隻,等於將近20萬人所排放的廢水。

武洛溪整治計畫還沒有結案、河川面貌尚未恢復;廢水處理功效不佳、薄膜設備也還在試驗階段;畜牧業汙水每天排入溪流、公權力權限又降低。走進南台灣,似乎只剩天空可以欣賞,不然只要一低頭,又只能看到冒泡、汙濁的臭水溝了。

採訪側記

生產1斤動物性蛋白質所需的水,是生產1斤植物性蛋白質的15倍。水資源不穩定、嚴重缺乏,已成全球環境與人類生存的危機。全世界50%的淡水專供畜牧業使用,在台灣這座小島上,養豬、養雞、養鴨業者所造成的水質優養化,是工業汙染之外的最大元兇,如果我們再不主動保護身邊的環境,同時減少食物浪費、降低肉類攝取,實在很難想像,未來的河川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而我們喝的水,又會是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