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煙火秀 減碳大諷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年煙火秀 減碳大諷刺!

200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府和台北101大樓宣布,今年的跨年煙火秀將更大手筆,不但首度超過101的高度,而且施放煙火時間長達3分08秒,耗資高達2千萬元。為了不讓101煙火秀專美於前,台北京華城和美麗華百樂園也不甘示弱的宣布會在元旦凌晨零時同步施放煙火,時間更久。可以想見,煙火秀之後,台北城的上空不知將增加多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空氣的汙染,對照國際社會對台灣減碳的批評與呼籲,真是莫大的諷刺。

一年一度跨年晚會和煙火秀,除造成都市交通癱瘓、人潮水洩不通之外,最大的後遺症就是對環境的嚴重破壞,煙火秀燒掉的不只是新台幣,更讓台灣上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遽增,造成的空氣汙染經過一天一夜都難以散去,更遑論人潮散去留下滿坑滿谷高達20、30噸的垃圾量,其對資源的極大損耗和對環境的破壞才是永遠無法彌補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