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捍衛家園

2005年12月16日
採訪.撰稿: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剪輯: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坐在膠筏上,林進郎回憶著小時候跟阿嬤到海邊的點滴,當時的海岸有各種魚蝦貝類,現在,他只能在記憶中搜尋。美麗的海岸已經消失了,雲林沿海在國家與財團強力主導下,發展鋼鐵跟石化產業,原本在這裡討生活的蚵農,掙扎在生死存亡的邊緣。

台西是蚵苗生產的重鎮 不斷地追求經濟發展的榮耀,有時也該停下來,靜靜地傾聽來自土地和人民微弱的聲音… 對蚵農來說,工業發展夢已經碎了,台塑還威脅著他們的生計

6月5日,林進郎一早就從雲林搭飛機來到台北,參加女兒的訂婚宴,參雜著喜悅跟不捨的心情,他心中還掛念著下午的遊行,喜宴才剛開始,他就起身向親朋好友敬酒,然後前往中正紀念堂。由環保團體所發起的「我要活下去」大遊行,集結了來自台灣各地的環境難民,每個團體所訴求的主題不同,殊途同歸的都希望能擁有一個永續的台灣。台西蚵農除了要面對台塑六輕,政府大力推動的八輕跟台塑大煉鋼廠,也將要進駐雲林海岸。

六輕在台西的北邊,過去雲林縣歡迎台塑進駐,希望帶動地方發展,對蚵農來說,工業發展夢已經碎了,台塑還威脅著他們的生計。有30幾年養蚵資歷的丁老先生說:「六輕來有影響,水質差,以前6、7月的時候,蚵都採收完了,現在到了7月還不能收成,蚵苗附著的情形也差很多。」

從當地老人家的口中得知,在台塑還沒有填海造陸以前,麥寮海岸是一個漁業資源非常豐富的漁場。遠從台南來這裡捕魚的漁民說,六輕營運後,他們的收入一直減少,他們都在六輕周圍捕魚,紅色的廢水有時就直接從工業港排出來,漁民強調「六輕蓋了,如果是100分,自然生態的損失是120分。」林進郎說,要有公正的第三者來監督檢驗,他們才能放心,再這樣下去,他認為養蚵的、捕魚的、養文蛤的都無法生存。

台塑六輕落塵造成漁民損失慘重 六輕營運後,漁民的收入大不如前 台西的蚵苗供應給嘉義到屏東沿海地區的蚵農

台西是蚵苗生產的重鎮,產量佔全省三分之二,從嘉義到屏東沿海的蚵農,大多購買這裡的蚵苗。站在台西海邊,隔著一條隔離水道,就是離島工業區的新興區,台塑大煉鋼廠就設在這裡,民國85年,榮工公司開始抽砂造陸。民國89年,台西蚵苗根本無法收成,蚵殼被泥沙掩蓋,蚵農認為是榮工公司抽砂造陸惹的禍,從那次事件之後,榮工公司已經不在蚵苗生產期間,進行抽砂造陸工程。蚵農與榮工公司的爭議,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今年年底,雲林地方法院會做出判決,這個爭議將畫下句點,台西海岸的悲歌,卻還沒結束。

在新興區的南邊是蚵田,退潮後裸露出來的大片灘地,過去離海岸比較遠,林進郎發現,海岸每年倒退了約25公尺,他估計大約10到20年,台西海岸的潮間帶會消失。台西海岸的砂源來自濁水溪,海岸倒退的原因,主要是濁水溪的輸砂量減少,上游不斷的疏浚,集集攔河堰也攔下一些砂石,流到河口的泥沙,六輕工業港所造成的突堤效應,攔阻了泥沙往台西海岸漂移,大規模的抽砂造陸,也是造成海岸侵蝕的兇手之一。成大水工所所長黃煌輝建議,可以把淤積在六輕工業港北邊的泥沙,輸送到台西海岸,可以減緩或是解決海岸侵蝕的問題。

六輕工業港造成突堤效應,攔阻了泥沙往台西海岸漂移 往年十個月就可收成的文蛤,現在要一年多才能收成 面對八輕與大煉鋼廠的即將進駐,雲林人有沒有選擇的權利 

台西是文蛤生產重鎮,養殖產業維繫著漁村的生活與文化,漁民認為對養殖業一定有影響,在魚塭常可以看到黑色的落塵,以前文蛤只要養10個月就可以收成,現在要1年多,成本高很多。漁民傷心地說,「我是養殖業,我很普通,我有心聲,我要向誰說」,他堅決反對離島工業區,但是抗議很多次,都沒有用,林進郎對他說:「我走了6年,我們的權益要共同爭取才有希望」。

民國90年,台塑六輕的落塵,造成漁民損失慘重,雲林縣環保局檢測後,認定台塑六輕是污染者,這個公害糾紛到現在還沒有解決,7月12日,大批漁民北上環保署抗議,要求環保署做出裁決,經過釐清才知道,環保署兩年多前就回文給雲林縣環保局,要求補充相關資料,這兩年多來,文件流程就這停在雲林縣環保局。

對於中油八輕跟台塑大煉鋼廠,養殖權益促進會的主流意見,是接受八輕反對大煉鋼廠,他們所接收到的訊息,是中油八輕會徵收他們土地。而一直堅持反對的蚵農自救會,林進郎認為,政府要先評估這個產業政策是否正確,在環境評估上,也要把他們的意見納入,八輕跟大煉鋼廠設下去,叫他們何去何從?他強調,台西的蚵苗如果崩盤,衝擊的是整個養蚵產業,政府不要小看這個連鎖反應。

經濟部主導台灣產業的方向,大力推動鋼鐵跟石化產業,中央政府看到這兩大產業龐大的產值,對雲林土地卻是沉重的負荷。在水資源高度競奪的雲林縣,離島工業區核定的用水量是每天86萬噸,民生用水每天只有20萬噸,當地面水都攔截給工業跟民生,沒有提供給抽取地下水的農漁業使用,雲林地層下陷的災難是不可能解決的,國土的損失,可能超過八輕跟大煉鋼廠的產值。

當地面水都提供給工業與民生,沒有提供給抽取地下水的農漁業使用,雲林地層下陷的災難是不可能解決的 台西蚵農走上街頭,嘶聲吶喊要求生存權

台西蚵農嘶聲吶喊,要求生存權、環境權,要求傳承養蚵文化,面對的是國家機器強勢的運作,以及兩大集團的力量。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他們可能成功嗎? 



  民國80年,工業局編訂離島工業區,就可以決定台西海岸的未來嗎?

  民國90年,台塑六輕開始營運,承諾給雲林的發展夢,又兌現多少?

  現在,面對八輕跟大煉鋼廠,雲林人有沒有選擇的權利?

  經濟部大力推動石化和鋼鐵產業,台灣人有沒有選擇的權利?

  不斷地追求經濟發展的榮耀

  有時也該停下來

  靜靜地傾聽

  來自土地和人民微弱的聲音…

 

緣起

在台塑還沒有填海造陸以前,麥寮海岸是一個漁業資源非常豐富的漁場之前做京都議定書專題時,就已經採訪了台西蚵農,但是在整個京都議定書的框架下,他們所佔的篇幅有限,所以在當時就已經規劃,另外做一個台西海岸的專題報導。北邊麥寮有台塑六輕這位石化巨人,自家海岸,又要進駐中油八輕跟台塑大煉鋼廠,對這個以養殖業為主的沿海鄉鎮,漁民、蚵農會有什麼想法?

 

採訪側記

林進郎帶領蚵農爭取權益,對抗財團林進郎,這位蚵農是我們故事的主角,也是地方反對運動的頭頭,從長大後離鄉工作,中年返鄉傳承家業,進而帶領蚵農們爭取權益,對抗國家跟財團。採訪的過程中,他常談生存權、環境權、養蚵文化的傳承、漁村發展等等的主題,他沒有受很高的教育,卻有很好的理念,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採訪過程接觸到養蚵的、捕魚的、抓鰻苗的漁民,他都努力說服他們,一起爭取權益。在父親過世守喪期間,他一樣去抗爭;在女兒訂婚的喜宴,他提早離開去參加遊行抗議。是對這塊土地的愛,讓他一路堅持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