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小河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程

天堂小河

2007年12月21日
作者:倪宏坤

整治過後,美麗的天堂小河。圖片提供:倪宏坤

這張照片攝於我在美國讀書期間,進行「天堂小河( Paradise Creek )」河道整治工程實地勘察的途中。我並非工程師、攻讀的學位也非工程相關;就連這段河道整治工程,也非出自工程師之手,卻是一民間團體「浦路斯清水學會( Palouse Clearwater Institute )」,領導著中學生和小學生組成的志工團隊,用了好幾個月的課餘時間完成的。我跑去勘察,是為了完成一堂名為「復育生物學( Restoration Biology )」的課程作業。

「復育生物學」所強調的,並非希冀人們能把破壞的自然環境「復舊」成原來的樣子,因為一手破環境的人們,顯然沒有足夠的能力了解所居住環境的真實面貌;若真了解,又怎會親手將之破壞呢?不過,復育生物學鼓勵人們為已經破壞的環境設定某種程度的目標、並努力將破碎的環境「復育」成計畫中的樣子,好讓這塊棲地仍然能在生態系中發揮相當程度的功能。

以天堂小河來說,它其實是美國內陸乾旱之地的一條美麗小河,人們因此稱它「天堂」;可是,近幾十年來,人們將它流域附近的土地盡情都市化成小鎮之後,可滲水的土壤面積變得小、變得薄了,它成了每到春初河川源頭的高山融雪之時、必定在所流經之處到處氾濫的惱人小河。小鎮的居民抱怨它害得孩子出門跌倒、車子打滑,因此小鎮上長期關心河川的浦路斯清水學會,設計了一些河道的整治方法,並到小鎮上的中小學宣導,也呼召大學生們出來帶領志工團隊,要一起將天堂小河整理成不再氾濫的可愛小河。

因為先前沒有整治的相關經驗,因此浦路斯清水學會劃定了一段河道,並計畫在河道中整理出 4 個人工彎道,期待可以緩衝較多量的融雪水、使其不會泛溢。為了加強這 4 處人工彎道的河岸,浦路斯清水學會設計了 4 種不同的河岸加強材料,分別是:石頭、石頭加樹根、木頭,以及椰子纖維球。除了應用上述材料鞏固河道邊緣,浦路斯清水學會也設計在河道流域附近的土地種上各種植物,例如白楊樹( Quaking Aspen )、山茱萸( Red Osier Dogwood ),以及黃松( Ponderosa Pine )等當地原生的濱水植物。

為了寫這份復育生物學的作業,我拜訪了浦路斯清水學會,調閱了許多從 1995 年以來、關於志工團隊的許多資料和照片。浦路斯清水學會只有少少的幾位專職專業人員,卻領了幾百名從學校裡走出來的志工,從 1995 年的夏天開始、並趕在該年的冬雪降下之前,把這段工程做好了。許多志工團隊中的小學生做不了什麼粗活,河岸的整治工程也通常由租來的工程車完成;不過,孩子們卻在種樹遊戲中玩得不亦樂乎。工作人員告訴他們,白楊樹長出葉子之後,會變成淡淡的黃色;山茱萸的莖幹是紅色的,所以種在綠色的黃松旁會非常漂亮。每一株小苗種下去之後,工作人員也教他們為每一株小樹苗圍上鋁網,以免海狸晚上跑出來把小樹苗給吃了……

我勘察這段河道整治工程的時間, 1995 年已經過去將近 10 年了。這 10 年中,浦路斯清水學會累積了更多的經驗、也更知道怎麼整治天堂小河的其他氾濫河道。在這段 10 年前整治的河道裡,石頭、石頭加樹根,以及椰子纖維球等材料,都已經不復尋找,尤其是椰子纖維球,早就被河水沖得一乾二淨、連人工作出來的彎道都被侵蝕得快要看不出來了;獨有這段以木頭為河岸材料的彎道仍然和當年施工完成的時候有八分相似,加上岸上紅紅綠綠的植物,我發現一對手牽手的情侶就在我勘察的過程中,愜意地從我身旁走過。我想,在他們眼中停留的,應該也是這段使人心怡的天堂小河吧!

※本文轉載自生態工程入口網,本文為2006年大自然小感動散文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