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廠遷建漳州 廈門將賠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PX廠遷建漳州 廈門將賠償

2007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經今年6月上萬人「散步示威」及廈門市府決定舉辦公眾座談後,在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一句「長痛不如短痛」下,抗爭半年反對「翔鷺石化建PX廠」終告一段落,廈門市民獲得最終勝利!據悉,PX項目將遷往漳州古雷半島,廈門市府則負擔翔鷺建廠的損失。

經過持續10天的「公眾參與」,陳由豪翔鷺集團建PX項目出現戲劇性的轉折。來自廈門消息稱,上周日(16日),福建省委所有常委出席了一項專項會議,決定順從民意,停止在廈門海滄興建台資翔鷺集團對二甲苯(PX)工廠,將該專案遷往漳州東山灣北岸的漳浦縣古雷半島上興建。

廈門市府將賠償翔鷺集團土地平整及預付款等費用,不過,整體遷建事項仍須經國家發改委批准,以及當地環評後才能進行。據悉,廈門市委、市府高層當晚已和翔鷺集團高層初步達成遷建意向。

在上周末「人民日報」也提出「擇地遷建是一個上上之選」後,福建省及廈門市終於決定順從民意,從今年6月「緩建」的態度改為「遷建」。《南方日報》引述廈門企業界人士說,這是民主進程的改善。廈門一名企業界人士稱,廈門市府上周四召開有99名市民代表參加的座談會上,結果只有6人支持PX專案繼續興建,85%以上的代表均表示反對。上周日的決議,或也受到此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