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龍鋼800億擴建案 環評須補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龍鋼800億擴建案 環評須補件

2007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2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龍鋼鐵800億元的新擴建案,環保署21日進行環評小組審查,在環評委員強力要求下,中龍須再準備詳細的健康風險評估,及溫室氣體減量列表資料,進行下次審查,否則,將比照台塑大煉鋼廠案「進入二階環評」,擴建案將延後更久。

中龍鋼鐵第二期擴建案,是中鋼集團目前最大的投資案,第二期分二階段擴建,興建一貫作業鋼廠,其中,第一階段擴建案投入1100億元,鋼胚年產量為366萬噸,已通過環評;昨在環保署進行第三次小組審查的第二階段擴建案,估計再投資800億元,鋼胚年產量約255.4萬噸。

由於中龍持續擴建產能,在溫室氣體年排放量方面,第二期第一階段增加696萬噸,第二階段將增加293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減量作為,成為環評關切的重點。環評委員指出,中龍的空污量及減排措施、用水與節水資料,以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都是下次要審查的重點。環保署同意,給予較寬鬆的時限,不限三個月補件,以期讓業者有充分準備。

環評委員討論過程中,頻頻以台鋼與中龍相比較,有不少環評委主張,中龍應比照台鋼進入二階環評,但在經建會及經濟部爭取下,以中龍案規模比台鋼單純,改以補件再審作為會議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