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住光影裡的一方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框住光影裡的一方自然

林家花園植物綜覽

2008年04月27日
作者:江某

走入板橋林家花園,像踏進歷史的長廊
在那長廊的盡頭,靜靜地連結著一方自然……

觀稼樓

中國的苑囿、園林自黃帝的玄圃,歷秦.阿房宮、漢.上林苑、王維的輞川……至清.頤和園,形塑出獨特的東方造園發展史,是將山水自然框在牆內的空間藝術;園裡曲徑迴環,花木幽深,亭台樓閣分立,積巧石為山,鑿地為池,納水藏山於一方,聚八方美景於寸地,將無限景致納於有限的林園。其設計最講究氣韻生動,一如曹植〈洛神賦〉的描述:「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這樣的園林不只能怡情養性,更可讓家眷安頓在牆裡的世界。

中國的園林裡通常會大量栽植各色花樹以柔化建築的線條,豐富視覺的效果,且可疏風蔽日,讓水流添色、風裡飄香;其種類多以松柏、垂柳、修竹、牡丹、山茶、芙蓉、桂花及梅、杏、桃、李等為主,似將所謂的「松骨蒼,宜高山;竹韻冷,宜曲廊;桂香烈,宜畫閣;桃靨冶,宜小園;梅標清,宜幽窗」搭配的景致移入園裡,讓樹木不再是單獨的存在,而是與景一同入畫,在畫中一方展現自然,讓自然輕露在「流水桃花色,春洲杜若香」的丰姿氣韻裡。

板橋林家花園承襲中國南方園林的設計風格,亭台樓閣巧具特色,遊廊迂迴連貫,整體中又顯分隔,分隔裡視野卻依然相連,是空間營造的變化,綠蔭在其間猶如薄紗輕掩;然園內已不再是松柏、牡丹、芙蓉等中國傳統的園林植物,代之以台灣低海拔的原生樹種,觀之園內的大樹如:榕樹類、山菜豆、苦楝、樟樹、榔榆、茄冬、台灣油杉均是本地最具代表性的樹種,其中尤以榕樹類的樹蔭冠蓋、氣根纏勒最能凸顯亞熱帶自然景觀溶入園內空間的感覺,讓人彷如走入時間的光影,在歲月與自然交融的景致中,讀出韶光暗動的氛圍。

來青閣後廊

循著在那風裡搖曳的薄紗點綴著樓閣的幽雅,園內入口走道右側的樟樹成排,緩和了分隔三落大厝圍牆的堅硬;而汲古書屋前的苦楝是三、四月裡園內最美的焦點,滿樹的淡紫粉彩,讓人彷如墜入了幽幽夢幻。方鑑齋取意「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把天地的光影映入池裡,池中頓成了幻化的世界;齋前有兩棵老樹,右為榕樹、左為山菜豆,伴著書齋走過歲月風華。

中國的「閣」通常都設在庭園的最佳處或山水的最勝處,來青閣是園中最高最美的建築,是賓客休閒攬勝的極佳景點,可眺望遠處山巒,俯看園內綠影婆娑,閣前的大芒果樹花開時誘引蜂飛蝶舞,其果亦可盡與賓客分享。香玉簃小屋的庭前空地是園內中央最寬廣的空間,其榕蔭連綿是戶外聚會蒔花品茗的最佳地點;繞過香玉簃來到月波水榭,那屬於台灣特有珍稀的台灣油杉,正與此園邸同為最值得守護的天然資產與文化紀念物。

定靜堂左鄰的榕蔭大池,池廣樹茂,是消暑乘涼垂釣之處,由於水氣潤濕,更宜榕樹類的生長,其四周有榕樹、白肉榕、菲律賓榕……還有茄苳及九芎等,最大者當屬惜字塔旁的菲律賓榕了。而園內榕樹纏勒最盛的景觀是在觀稼樓的後院,石砌的猴子洞上滿布著榕樹的纏繞,頗像章魚緊攫著獵物般,也彷彿是歲月的移痕,在漸逝的光影裡凝佇。

走入板橋林家花園,像踏進歷史的長廊,在那長廊的盡頭,靜靜地連結著一方自然……

月波水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