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樹遭酷刑 2869處樹穴將開「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路樹遭酷刑 2869處樹穴將開「封」

2007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根怎麼被柏油埋起來?行道樹怎長在保麗龍上面?連鋼筋鐵條都直接穿透路樹樹幹!台中市號稱對「樹」是最友善的城市,竟頻頻出現殘忍酷刑,引起民眾撻伐;台中市府建設處調查,全市因道路封層被柏油掩蓋封閉的樹穴,竟高達2869處之多。

市長胡志強24日在主管會報表示,台中市很多行道樹被柏油蓋住,根部幾乎快要窒息,而且有的樹根漲破人行道的地磚,移植又大費周章,但也不能坐視不管,應儘速處理,清除影響行道樹生長的水泥、柏油。 建設處長王誕生表示,未來將由養護科與景觀科建立單一聯繫窗口,在施工時互相配合,以免樹穴被瀝青封閉,影響樹木生長。預計2800餘處被掩蓋封閉的樹穴,最慢到明年4月可全部打開。

依台中市公園綠地行道樹自治條例規定,承包廠商或民眾擅自將樹穴封閉者,將處以1200元至6000元罰款。市議員劉國隆表示,行道樹慘遭柏油封層、水泥灌入根部、鐵條纏死的酷刑,造成綠意盎然的行道樹瀕臨死亡邊緣,尤其柏油封住樹根,被封層的路樹無法吸收泥土涵養的水分,也不能呼吸空氣,只剩死路一條,希望市府提出杜絕坑殺行道樹的方案,能讓文化城的路樹永遠綠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