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開講 從世界的轉變看人類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遠哲開講 從世界的轉變看人類的未來

2007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中山大學26日邀請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演講「從世界的轉變看人類的未來」,也籲請青年學子在面對未來的茫然之際,該是覺醒的時候了。

李遠哲表示,就能源的消耗及所造成的生態環境惡化而言,所謂「未開發」、「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的分類,意義不大,大家都生活在一個「過度開發」的世界。人類應立即覺醒,承認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已遠遠超越了地球負荷,這樣下去只會走入滅亡之途。

李遠哲表示,台灣過去十年表現的並不理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以前增加了兩倍,目前還沒有看到台灣有減少排放量的決心,除非大家都能超越國界,學會攜手合作,將更多的心力用於「全人類的競爭力」,共同解決地球永續發展的相關問題,不再繼續只顧慮自己國家的發展,否則人類所面臨的問題將無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