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府強制搬遷 溪洲原住民:罔顧生存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府強制搬遷 溪洲原住民:罔顧生存權

2007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6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政府計畫投入1.3億元改造新店市碧潭東西岸風景區的景觀,並擬在12月31日前將碧潭西岸原住民賴以維生的房屋拆遷,搬遷至三峽隆恩埔段的原住民國宅,招致原住民們群起反對,認為罔顧他們生存權。

阿美族部落頭目胡順理的妻子章金妹表示,居民大都是民國62年自花蓮等地北上搬來新店市碧潭溪洲路地區自行搭屋居住,每個房舍都是居民獨自打造,早已將此地當作故鄉;民國86年一場大火曾將搭建的40多戶房舍燒毀殆盡,還讓居民在搭建蒙古包住了一年半。

「三峽原住民族文化部落」,是縣政府要租、售給新店溪、大漢溪的原住民違建戶居住,卻遭不少原民拒絕,除了不捨老屋舊友情懷,文化部落新居面積嚴重不足,坪數自9.07至24.2坪,到都市討生活的原民多是大家庭,10多個人擠在這種小房間,他們說「會很難過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