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洲部落拆遷 北縣府:趕人蓋咖啡館 再說一定提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洲部落拆遷 北縣府:趕人蓋咖啡館 再說一定提告

2007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6日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新店溪洲部落位於新店溪河川行水區,面臨拆遷。對於部落族人於12月16日成立反拆遷後援會並提出「爭取原地居住」訴求,並對外發布「趕走原住民,要蓋咖啡館」的言論,北縣府26日表示,任何人或溪洲部落族人任意散播「官商勾結」的言論,縣府一定依法提出告訴,而縣府也一定會強力拆除行水區的違建戶,部落族人必須於31日前辦理並進住三峽原住民族文化部落登記作業。

北縣府原民局26日指出,溪洲部落族人似乎完全忘了或刻意不提拆遷的前提是「溪洲聚落位於行水區」的事實,還散播不是事實的傳言。原民局指出,溪洲部落會之所以有供電及門牌編釘,是前副縣長林萬億在民國88年4、5月視察縣內原住民聚落時,有住戶要求能協助解決供電,於是林萬億裁示以現住戶為供電對象,不得再增加新住戶,「也不得以供電作為不拆遷理由」。

原民局強調,拆除溪洲違建聚落絕非讓族人無家可歸,因為之前縣府為了解決原住民族非法居住於不安全的環境,在89年起爭取規劃興建三峽原住民族文化部落,而原民會也支持並逐年編列預算,在今年9月興建完成,所以,「先安置再拆除」的「延續性政策」是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