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洲心聲無人問 傲慢偏見真實上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洲心聲無人問 傲慢偏見真實上演

2007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3日立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週五晚間7點,台北縣原民局長李玉蕙會同水利局官員,前往溪洲部落召開說明會,在預先搭好的棚子內,擺放了將近30張座椅,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居民願意簽到,誰都不願意進到會場坐下,因為這是一場「安遷」說明會。

「裡面要談的不是我們要的,我們不要進去!」溪洲部落居民聚集在一旁的部落商店前,手持「拒絕輔導安遷」,呼喊「溪洲部落,就地居住」表達抗議。然而,這場沒有對象的說明會依舊繼續召開,官員們所謂的說明依然還是緊咬著行水區不能住人的說詞,這一邊的官員正開著沒有人聽的說明會,另一頭的溪洲居民,則是唱著自編的溪洲部落之歌。

水利局官員拿著一張「20年前」測量的地形圖及河川數據,說著溪洲部落正處在危險的行水區,但是對於現場群眾以及民意代表質疑,為什麼沒有最新的測量圖?水利局官員馬上顧左右而言他,不願意正面回應。讓人很難理解的是,既然手裡拿著是古早的測量圖以及河川數據,既然口口聲聲說愛護族人,那為何30年來都不聞不問?不免讓人聯想是為了縣府政績考量。

光從說明會的場地佈置即可看見縣府的無禮。據當地居民表示,縣府自作主張搭起棚子,作為說明會的場地,無視部落居民所用的集會所,更沒有徵詢過當地居民的意見,只是不斷拿漢人的價值觀來套用在原住民身上,其實興建三峽的文化部落不也是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