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管汙染大漢溪 上廁所意外踢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暗管汙染大漢溪 上廁所意外踢爆

2007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樹林市枌發實業公司涉嫌偷埋暗管排汙水,環保局監控半年苦無對策;板橋地檢署檢察官蘇振文25日搜索仍無所獲,直到26日清晨環保局技士許銘志上廁所,踢翻遮蓋「切換閥」的塑膠桶,循線挖出長達200公尺暗管。

「上個廁所也能踢到寶!」許銘志說,白天枌發都從正常渠道排放汙水入溪,晚上則「偷天換日」將含泥量很高的汙水,經由場內150公尺、場外50公尺的暗管排入溪裡。他使用桃紅色的粉狀「追蹤劑」,讓汙染源無所遁形,卻使得自己渾身紅通通,成為現場最「紅」的人。

蘇振文指揮縣府人員從「切換閥」位置倒入桃紅色「追蹤劑」了解整個水路、流向,從閥體下方於場內先開挖找到暗管,再於堤防出水口、公司大門往下開挖,在深3公尺處終於看到暗管,相關人員紛紛蒐證,並留置枌發公司的工作人員偵訊。

蘇振文指出,枌發是合法處理砂石場,卻暗中經營建築廢棄物和廢土處理,環保人員長期監控,估計業者每天處理超過1萬立方公尺汙水,而枌發公司「反監控」措施嚴密,相關人員多次抄查都鎩羽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