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的保衛戰 邀請您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公民社會的保衛戰 邀請您行動

2007年12月31日
作者:洪輝祥(綠黨召集人)

輝祥經常被問到為何要從事環境保護運動?為何要投入選舉?問的人不解的是:這些過程不是很累、很花錢嗎?是的!既累又花錢又耗時間。但是有一種收穫。

旁人看不到這種收穫,因為它是一種心理的回甘。

當1994年要在屏東蓋瑪家水庫時,我們不到十個人開始讀相關水庫與地質的資料,發現對生態、水資源、原住民、霸址等不利時,開啟了環境保護的歷程。如今,證實當年的堅持最有益於友善環境與生態。那一種因為我們努力,阻止不正義的事。就是我心裡的回甘!

而貪得無饜的既得利益者物換星移,變成高屏大湖賣砂案、山區開發森林伐木水土流失案、潮州人工湖破壞國土又低效益、屏南義聯鋼鐵廠(全國最大戴奧辛污染)、台26線旭海安朔段貫通案(腰斬墾丁國家公園生態廊道)等。而水資源持續惡化,蘇花高、八輕、台塑鋼鐵廠等威脅台灣永續的案子不曾消失,CO2溫室氣體失控將導致台灣成為流氓國家的危機--占全球0.36%人口的台灣,卻排放全球1.12%的CO2。這些公共議題的惡質化,讓我更加肯定:政治是環境惡化的根源。

利益團體與政客因為利益結合的迅速又綿密,台灣又處於公民社會未成熟的階段,面對黑金與政客,缺乏足夠的監督與抗衡,更讓脆弱的民主成為黑金滲透的溫床。一個原本還算清廉的執政權,幾年內十幾個內閣成員被貪汙起訴,現任立委也多人涉貪腐,今年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也有三人涉案。究其原委,就是選舉制度出問題。

靠腳樁、造勢、旗幟看板、跑紅白帖、上香乾杯裝麻吉、靠族群分裂動員,卻完全見不到政策辯論的選舉模式,過程就耗掉龐大的經費,導致金權政治與利益團體隨者獻金毫無設防的進入政治結構,政治人物成為財團與不法利益團體的護航者,當他們在下政治決策時,腦中想的是獻金千萬的利益團體或是公民的利益?

綠黨競選文宣明信片正面

綠黨強烈主張「公費選舉」,經由公共頻道發表政見,進行電視辯論,讓公民老闆在電視機前見證候選人的訴求,省去汙染、噪音與鋪張浪費,並訂出競選經費上限(立委約200萬元),超過上限則當選無效(目前只能罰款10-50萬,不痛不癢),因為超過上限代表就是期約賄選,將來一定是黑金體制連體嬰。惟有如此才能杜絕利益團裡與非法業者綁架政治人物。真正做到斬黑金的源頭,還給公民一個正義乾淨的政治文化。但是現在立法院沒有一個黨團願意支持此法案,因為這等於要現任立委自宮,他們割捨不了與黑金的共犯結構,惟有賦權給他們的公民能覺醒,投給陽光政黨,才能終結黑金政治。

今年這場立委選舉是第一次有政黨票,讓公民展現「檢驗政黨」的勇氣,拒絕現在比爛、比亂、比貪的政黨,給他們一個教訓與反省的機會。尤其是現有的選制,兩大爛黨已經瓜分79席分區立委,剩34席不分區立委千萬不能再投給他們,否則公民含淚投票,爛黨卻含笑數鈔票。

綠黨成立於1996年,與全國環境團體共同守護台灣已11年。政黨票投綠黨,送陽光進黑金國會,改變目前只能冷漠搖頭嘆息,或是悲憤指著電視罵的宿命。

你我都有責任,不能在這場公民社會的保衛戰中袖手旁觀,因此輝祥誠摯的邀請您,一同監督、制衡政客與財團。將綠黨推薦給十個親友,讓綠黨與您一起成為永續台灣的推手。更讓台灣的好山好水可以讓你我持續回甘。

綠黨競選文宣明信片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