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植物快速消失 在地物種難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生植物快速消失 在地物種難見

2008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就在馬路旁,看似不起眼的植物,叫做埔鹽,名字裡有鹽,因為它的果實吃起來是鹹的,以前沒有鹽醃食物,可以摘埔鹽的果子來用,埔鹽的用處不只一種,它身上還會長出五倍子,可以拿來當中藥治咳嗽和腹瀉,五倍子和埔鹽,也可以用來做植物染。

埔鹽曾經是台灣常見的植物,彰化還有個鄉鎮,用它當做地名,可以想見,早期在彰化埔鹽鄉,種了很多埔鹽。不只埔鹽,很多地方也用植物命名,像是新竹的芎林鄉、雲林的莿桐鄉、還有彰化的楓坑村,從地名來看,一定有過大片的九芎、莿桐和楓樹,可是現在這些地方,卻不一定找得到拿來做為地名的原生植物。

一個地方,有過大片的原生植物,隨著開發卻什麼也不留,到最後只能透過地名,想像曾經有過的自然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