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極冰帽流失可能是熱氣層受干擾導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北極冰帽流失可能是熱氣層受干擾導致

2008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預定4日公佈的一份瑞典研究指出,北極冰帽的大幅流失,可能是地球極北上空的大氣熱氣層受干擾引起。這份刊登在「自然」期刊的研究結果,為北極地表溫度上升提供新解釋。過去1世紀以來,北極地表溫度上升近攝氏兩度,為全球增溫的兩倍。

目前為止,「北極增溫」的大嫌疑犯一直是太陽光反射。但由葛拉佛森領導的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科學家認為,北極暖化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地表之上10公里的對流層內部,熱傳送有了改變。在北極圈,地表以上相對來說較熱的氣層通常維持穩定,但葛拉佛森說,過去20年左右,帶來熱氣與濕氣的北極大氣循環有了改變。

濕氣特別重要,因為它有助北極上空形成持續的低層雲。在這個高度、充滿濕氣的雲層,傾向從太陽吸收熱能,因此會在接近地表之處帶來暖化效果;相較之下,高海拔的雲層主要由冰晶組成,會將熱能反射回空中,因此會冷卻地表。葛拉佛森說,這種循環系統的改變,在夏天影響特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