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大碧潭 溪洲問題官員避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造大碧潭 溪洲問題官員避談

2008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月3日立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碧潭再造」計畫,是台北縣長周錫瑋4大旗艦計畫之一,希望藉由碧潭與新店溪周邊的開發,帶動觀光人潮,甚至是吸引外來人口移入。但是這個計畫唯一的瑕疵,就是居住當地已有30年之久的溪洲部落,為了完成這項計畫,將他們趕出這個環境成為當務之急。

搬出危險行水區這套說詞,依舊是縣政府面對溪洲問題的標準作業流程,除此之外,一概不予回應,對於行水區究竟是在何時測量,卻始終絕口不提。 「大碧潭再造」說明會現場,除了台北縣官員及各里里長外,還來了溪洲自救會的成員,但很顯然的,這些自救會成員並不受歡迎,因為就在詢問問題的過程中,自救會成員被警察架離現場。

溪洲部落本來就涵括在「大碧潭再造」計畫中,所提出問題都是縣府應該面對的,但是部落的意見卻在這場會議中被禁止發言,甚至語帶惡劣的說:「不要來鬧!」早有準備的優勢警力迅速將自救會成員架離現場,就連在場的漢人里長也大聲喊罵,要自救會成員不要來鬧場。

對於溪洲部落的提問,最後縣府以擾亂秩序為藉口,動用警察架離自救會成員,如果將來協調未果,溪洲部落仍然不願搬遷,是不是也要用相同的行政暴力來對待這些族人? 架離了自救會成員後,各里里長開始反應各地建設問題以及對於計畫內容的意見,周錫瑋對於這些問題皆來者不拒,政治支票一張接一張,承諾之聲不絕於耳。聽見縣長承諾,里長們都拍著手,因為他們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但溪洲部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