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掛在牆上欣賞的書頁――《鳥巢》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可以掛在牆上欣賞的書頁――《鳥巢》

2008年01月20日
作者:袁孝維(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紅嘴犀鳥(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介紹網頁)鳥兒是大自然中的精靈,巢是孕育生命最溫暖的家,《鳥巢》因而可以想見是感性溫馨的書,又因為繪著者錦文的專業與用心,這本書更是充滿了知性豐富的故事。

全世界有9,000多種鳥類,牠們傳宗接代的方式,就是挹注生命的力量在一顆顆蛋裡,雖然駝鳥的蛋殼尚稱堅硬,但是相對而言,大部分的鳥蛋都是脆弱而需要細心呵護的。「鳥」築「巢」,「巢」接承著「蛋」,「蛋」將發育成「鳥」,大自然的樂章在此生生不息地展開。大部分的鳥有自己的巢,努力孵蛋,努力育幼;有些鳥則偷懶把蛋下在別人的窩裡,讓別的鳥做辛苦的養父母,自己則在一旁納涼。《鳥巢》中的第一章「有巢氏與無殼蝸」,告訴你這些有趣的鳥類行為。

有些鳥類是渾然天成的織巢工匠,一草一絲構築成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品;有些鳥類則是身軀轉轉,轉出凹陷的淺窩就稱為巢。啄木鳥啄樹成洞,幽暗的洞穴裡成長出活潑亂蹦的小啄木鳥;山雀等小型鳥沒有啄樹的能力,就利用啄木鳥啄鑿或天然形成的樹洞為巢……很精采吧!《鳥巢》中的第二章「風格特異的建築名師」,以流暢的文字搭配細緻的繪圖,帶你進入如此引人入勝的世界中。

鳥類活動的棲息地不同,有伴水而居的,築巢成了水上人家;有大傢伙聚在一起生殖,共同禦敵的,就成了國民住宅;有會利用天然或人造的物品,來裝飾巢的四周以吸引異性;有一些在樹洞築巢的鳥種,還會利用人工釘製、掛在野外的鳥巢箱,生一窩胖胖的寶寶。《鳥巢》中的第三章「有意思的巢屋」,就把這些奇特的行為,多樣的築巢方式精采呈現,絕對將拓展你對巢的狹隘觀念,讓你眼界大開,驚呼「哇!」

蜂虎(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介紹網頁)

蛋是脆弱的,幼鶵是柔軟的,因而親鳥要把巢藏好,不讓天敵發現。幼鶵能跑能跳了,要趕快帶離巢位,因為吵吵鬧鬧的小寶寶也容易吸引天敵前來。而大部分的鳥巢在使用了一個生殖季後,風吹雨淋,經過親鳥的進進出出和幼鶵蹦蹦跳跳,築的巢會鬆散而不堪再使用,因而年復一年,大部分的親鳥就要重新再開工築新巢。所以在《鳥巢》的第四章「發現鳥巢」中,作者就教你找巢、測量巢,並且做個鳥巢偵探,由觀察記錄中來探究在這個巢中所發生的生命故事。

翻閱完這本迷人的書,你大概在想繪著的蔡錦文是何許人物啊,怎麼有這樣淵博的「鳥」知識,而又有如此細膩的筆觸,把「鳥巢」的世界如此多樣而豐富地呈現在一頁頁幾乎都是藝術品,可以掛在牆上欣賞的書頁上。最後,讓我來對錦文這個人描述一下吧!錦文是我過去碩士班的畢業生,他有著大大的牙齒,現在我想起他的模樣,就是咧開大嘴傻笑的可愛相。錦文是執著而有理想的年輕人,他喜歡畫畫,更喜歡大自然中美好的事物,所以碩士畢業之後,一頭栽入生態藝術創作的世界裡。擁有著對野生動物專業的知識,錦文的畫不同於其他的繪者,他的畫有科學專業,有對自然敏銳的觀察力,更有成熟的藝術功力。《鳥巢》令人賞心悅目,愛不釋手,請你「開心」「開書」!

台灣藍鵲(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介紹網頁)

《鳥巢》    鳥巢

  • 作者:蔡錦文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