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條美麗的玉井綠色隧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曾經,有條美麗的玉井綠色隧道

2004年03月26日
作者:瑞光

美麗的玉井綠色隧道,你曾經去過嗎?

玉井綠色隧道的美景,如今只存留在相片裡。(圖片:瑞光)以前,台南縣玉井鄉有很長很長的芒果樹綠色隧道──總長10公里多,樹木超過2100棵,樹齡平均超過50歲。在濃綠樹蔭下騎腳踏車、散步,真是一大享受。但是,在1996年,短短的一個星期內,所有芒果樹全被砍倒了,因為,路要拓寬。

老樹晚景淒涼

樹要長大所需要的漫長時間,再多錢也買不到。有人評估一棵50年的老樹,存在的價值每年超過20萬元。

護樹運動時懸掛的號碼牌,透露出人類的反覆無常。(圖片:瑞光)如果我是地方首長,我一定會盡力保存這個珍貴的景觀,當作玉井鄉最大的資產,因為綠色隧道除了美麗外,還有其他價值:可以清潔空氣、消除噪音、提供生物棲息、涵養附近的泥土水源;也可以結合地方名產──芒果,推動休閒旅遊、自行車運動等,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繁榮。

玉井綠色隧道也有歷史價值──芒果樹最初是在日據時代種植,光復後首任鄉長發動鄉民補植成林。換做現在的說法,不就是所謂的「社區營造」嗎,這是值得在地人感到驕傲的鄉土歷史。

1994年地方政府發起護樹運動,立牌說明綠色隧道的歷史淵源。(圖片:瑞光)回想1994年時,地方政府發起護樹運動,在綠色隧道的每棵樹掛上號碼牌,路旁還立牌說明這段歷史淵源。為何,卻在1996年,那麼突然的砍掉所有的樹?倒地的樹幹上仍掛著護樹活動的號碼牌,實在是最大的諷刺!

50年的老芒果樹,最後的下場是賣給種香菇的,每公斤只值1元……

心痛美景不再

50年老樹,被賤價賣給種香菇的人。(圖片:瑞光寫下這個事件,是希望大家想一想,要紓解交通流量有很多方法,應該用心思考最適宜的方式,而不是簡單一句「拓寬路面」,就把2千多棵老樹砍伐殆盡,一下子就將未來可能的觀光發展斷送掉了,自此之後再也感受不到芒果之鄉的迷人風采。

當時有人認為,不過是廉價的芒果樹嘛!新開闢的台三線道路,路旁取而代之的是桃花心木,東邊那整排是種在高壓電線下。如果當時是另闢替代道路,保留原來的綠色隧道給後代子孫,該有多好!

同樣的事情在台灣各地繼續上演,美景不斷消失,衷心盼望這樣的錯誤不要再發生,請大家為了自己也為了子孫,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