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繁殖期 二子坪新建廁所挨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樹蛙繁殖期 二子坪新建廁所挨批

2008年01月07日
本報2008年1月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二子坪工程破壞台北樹蛙棲息地遭批評。(攝影:自然攝影中心Japalura)去(2007)年12月間,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因應二子坪遊憩區遊客增加、污水處理容量不敷使用,於遊憩區內陸化泥區域新建廁所與生態水池。由於施工期間適值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繁殖期,場址也是台北樹蛙繁殖地,遭自然攝影中心會員痛批。陽管處公務課長韓志武坦承,在4月間雖有邀請環保團體就生態池設計會勘,但確實未考量到工期延長到樹蛙繁殖期問題,目前開挖工程已結束,後續將聽取各方建議,盡最大努力復原棲地。

陽管處說明,該工程源於二子坪遊客人數眾多,以及處理廁所污水的需求,而有整建廁所的計畫。遊憩區共計有4個池子(分上1池、上2池、中池、下池),施工部分為淤積陸化佈滿芒草的中池,分成左右兩道,右側讓上池的水自然流過,左側作為廁所污水排放之用,將種植燈心草、水毛花等水生植物加以淨化,而最後將中水回收過濾殺菌再利用,作為廁所便器沖用水使用。

2003年的二子坪空照圖,圈起處已陸化,但仍是台北樹蛙繁殖地點(陽管處提供) 2007年二子坪空照圖,圈起處為施工現場(陽管處提供)

然而,陽管處施工期間未考慮台北樹蛙繁殖季節,並曾提出「在陸化區域施工不致影響生態」的錯誤說法,遭到批評。青蛙學堂站長、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楊懿如表示,台北樹蛙是在池塘旁的沼澤濕地繁殖,陽管處稱施工地點在所謂的「陸化地區」,事實上只要有積水,就是台北樹蛙的繁殖地。

而在4月間曾獲邀會勘的荒野保護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兩單位的立場也受到關切。對此,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說明,去年4月間受邀時,主要是就生態池等不同做法來處理污水的適宜性做探討,不過當時工程設計早已完成,並未有太多討論的空間,當時知道工程原訂在夏季時完成,但後續未再獲邀參與任何會議或討論,看來工程進度似乎因故落後,拖到冬天還沒結束。

該工程對台北樹蛙的影響遭「自然攝影中心」揭露後,引起相當密切的關切,目前該工程挖掘的部份已完成,近期內,陽管處將再邀請楊懿如與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會勘,研商後續復原問題。

本事件發生在國家公園內,相關的工程規劃、施工、遊客需求與生態影響方面,如何評估與追蹤的議題,仍有待陽管處持續檢討與改進,本報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