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米殘留農藥 消基會痛批農糧署失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米殘留農藥 消基會痛批農糧署失職

2008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知名有機米竟有農藥殘留!雖然農委會強調問題米已經下架,但仍引起輿論嘩然。消基會7日舉行記者會,痛批農糧署明顯失職,消基會質疑,既然2007年11月份就檢出農藥殘留結果,為何不立即告知消費者?

程仁宏表示,依據《消保法》第22條,消費者花大錢買了認證通過的有機農產品,農民就應該提供安全無虞的有機農產品給消費者,而農糧署更應加強把關,禁止名不符實的商品上市。

對於通過認證的有機米竟然被檢驗出殘留農藥,農糧署解釋說,有的是受到鄰田污染、有的是加工包裝設備時未和一般米區隔、或是生長的過程「碰到」亞賜圃。儘管農糧署提出各種理由,消基會程仁宏認為,這些說法更加顯示出農糧署的把關失靈。程仁宏說,依據消保法第51條規定,受害消費者除可向業者求償外,農委會也須依消保法負起連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