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環保得先改變使用能源習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改善環保得先改變使用能源習慣

2008年01月09日
作者:范道莊(溫哥華西門菲沙大學口譯與翻譯課程學生)

素以自然資源豐富、天然景觀優美著稱的加拿大,其國人每年製造的溫室氣體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竟然全世界排名屬一屬二?實在顏面無光。統計資指出,加拿大人每年製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7億4千7百萬公噸,平均每人製造至少20公噸,為歐盟國家的兩倍,南亞國家的五倍。

去年12月中旬,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加拿大的差勁表現備受各國批評,並要求加拿大政府提出改善誠意。另外會議結果,聯合國希望各會員國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應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在2050年達到目前排放量減半目標果。

為改變形象,加拿大政府已承諾將恪守目標,同意2020年先減少20%,2050年則希望減少60%至70%的排放量。然而要達到這項艱鉅任務並不容易,資料指出,預計2050加拿大人口將達到4千5百萬人,較目前人口多出1千萬人,他們仍需要擁有自己的車子、房子及工作。專家認為,加拿大人不僅必須改變使用能源的習慣,也要創造新的能源以取代會製造二氧化碳的傳統能源,如燃煤和汽油,才有可能兌現承諾。

加拿大發電廠燃燒烟煤排放溫室氣體;圖片來源:NB Power渥太華女王大學永續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教授大衛賴佐,是位多年研究乾淨能源的專家,他表示加拿大擁有各類能源,包括核能、太陽能、生物能及多樣地質能,和世界大多數缺乏能源國家比較,擁有優勢也具有絕對潛力,成為西方國家中最環保的國家。他認為,不論政府公司或個人都該致力減少浪費能源,要做的不止是換節能燈泡,而是全面節能,包括少開車、少搭飛機,甚至少吃外國進口食物。

不過,國家能源委員會卻預測,加拿大將很難達到預定目標。西門莎非大學能源經濟學家馬克及其同事,最近公佈的研究紀錄顯示,加拿大在1990年至2000年十年之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遠超過上一個十年,也就是1980年至1990年的排放量。以此推算2020年欲減少20%,相當困難。

然而獨立研究機構「國家環境暨經濟圓桌會議」卻認為,2020的目標並非不可能。該機構主席大衛指出,他們剛完成一項分析顯示,加拿大目前82%的排放量,是因為使用傳統能源所致,未來應著重開發新技術及新方法。如今加拿大許多地區已使用風力發電,或正在興建或準備興建更多風力發電廠,同時越來越多人駕駛汽電混合動力車,各類工業也自動縮減排放量。他認為,改變已經發生且會持續加強。

另外,由於理論上,提煉石油瀝青砂及煉油廠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可以收集並以掩埋方式處理,目前已有15家石油公司積極參與,將二氧化碳儲存於加拿大西部幅員廣袤的大峽谷盆地的研究計畫。這項預計花費數百元加幣的大型計畫,將自2012年展開,估計每年將可減少1億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加拿大每年13%的總排放量。

「國家環境暨經濟圓桌會議」認為,目前當務之急是需要明確政府政策及經濟誘因,所有的計畫和想法才能確實執行。如果從政府機構、企業單位到民眾,全員參與溫室氣體排放量及二氧化碳減量行動,才有可能實現2050年的既定目標。

最近加拿大電視及電台開始播放「隨手關燈」及「使用節能燈泡」廣告,這也許只是一小步,但卻是改善環保得先改變使用能源習慣的開始。